首頁 要聞 焦點

中選會公告罷韓五大理由 韓國瑜答辯書列15政績

中央選舉委員會5日發布「高雄市第3屆市長韓國瑜罷免公告」,其中包含提議領銜人陳冠榮所提罷免理由及韓國瑜的答辯書。(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央選舉委員會5日發布「高雄市第3屆市長韓國瑜罷免公告」,其中包含提議領銜人陳冠榮所提罷免理由及韓國瑜的答辯書。(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中央選舉委員會5日發布「高雄市第3屆市長韓國瑜罷免公告」,其中包含提議領銜人陳冠榮所提罷免理由及韓國瑜的答辯書。罷免理由指出,「韓流」的出現是紅媒介入台灣民主的結果,罷韓才能導正境外勢力滲透台灣所造成的損害;而韓國瑜答辯書全長5,600餘字,共列出15項政績。

陳冠榮提出五大罷免理由,他認為,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不滿4個月就宣布被動參選總統,違背責任政治、誠信原則;韓國瑜市政滿意度調查,連續性出現滿意度全國最低的結果,但他卻否認;韓國瑜任由市政荒廢停擺,政見變成謊言,高雄城市發展正受到不可回復之損害;韓國瑜屢發性別及國籍歧視言論,嚴重損及城市、國家形象。

罷免理由指出,在去年九合一選舉中,中共透過經營多年的媒體、基層滲透布局,對台灣選舉發動以假新聞為主、挑撥階級對立為輔的「資訊戰」,席捲社會各階層、轟動兩岸政商界,更引起美國關注;然而,韓國瑜並不是因了解高雄、深入高雄而當選的候選人。在美中貿易戰下,讓高雄因親中政客而被排除在世界民主國家的友好名單外。

而韓國瑜的答辯書洋洋灑灑共計5,600餘字,其中引用了一段「心經」作為開場白,隨後列舉出他在一年執政期間的15項政績,包含招商引資、特色觀光、提振產業,就連完全沒有結果的愛情摩天輪也在其中;還有清淤淨溝,路平燈亮、校園雙機、落實防疫、防制毒品等。此外,他也將自己推薦了14本好書作為推動高雄文化的政績之一。

韓國瑜5日受訪時並未說明在答辯書中引用心經「心無罣礙」等22字的用意,僅拱手回應「謝謝」。對此,高雄市新聞局長鄭照新解釋,引用心經是體現韓國瑜的價值觀,專心打拚市政,以防疫優先,面對政治攻防或操作,韓國瑜心境坦然。

民間團體Wecare高雄在臉書發文批評,韓國瑜答辯書中的15個政績,標題多數都是照抄市政報告、精簡施政報告內容。民間團體Wecare高雄在臉書發文批評,韓國瑜答辯書中的15個政績,標題多數都是照抄市政報告、精簡施政報告內容。(Wecare高雄提供)
不過,民間團體Wecare高雄在臉書發文批評,韓國瑜答辯書中的15個政績,標題多數都是照抄市政報告、精簡施政報告內容,只要直接比對標題,就可突顯他的偷懶程度。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也笑稱,他1年內向朋友推薦的好書肯定不只28本,「那我應當可以做行政院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