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甜龍筍」清脆爽口 屏東4農賣力推廣

陳景行、吳文樹、陳實毅、吳百堯(左起)4位農民,合力推廣「甜龍筍」,逐漸展露成績。(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
陳景行、吳文樹、陳實毅、吳百堯(左起)4位農民,合力推廣「甜龍筍」,逐漸展露成績。(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從地表冒出一根一根的甜龍筍,現採冷藏銷售市場,比一般竹筍更細緻更甜美,堪稱竹筍界的模範生。 屏東4位農友陳景行、陳實毅、吳文樹、吳百堯一起合力推廣「甜龍筍」逐漸展露成績,尤其是在枋寮太源農場6公頃的甜龍筍園,不到2年時間已經竹意茂盛。

甜龍筍栽種較一般竹筍簡易,出青不會苦澀,筍肉細緻清甜,且一年4季都會長筍冒筍,堪稱竹筍界模範生。甜龍筍栽種較一般竹筍簡易,出青不會苦澀,筍肉細緻清甜,且一年4季都會長筍冒筍,堪稱竹筍界模範生。(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

原在公所上班的陳景行,退休後興起種田的念頭,無意間吃到甜龍筍,大聲稱讚並開始購苗栽種,他表示,6年前從小面積種起,累積經驗後,技術更成熟,才開始大面積種植及找朋友推廣。

以種木瓜為主的陳實毅也加入種甜龍筍的行列,接觸到甜龍筍後發覺比種香蕉、木瓜風險更低,而且更好管理。吳文樹及吳百堯原是種芭樂及釋迦,6公頃多的農地漸漸轉型種甜龍筍。

陳景行表示,甜龍筍栽種較一般竹筍簡易,不必做高畦也不用覆土,只要長出來的幼筍都可以食用,最大特色是出青不會苦澀,不用每天清晨挖竹筍,想挖就挖,大白天挖的甜龍筍一樣清脆爽口,筍肉細緻清甜,所以挖筍就沒有時間上壓力,比一般挖竹筍省工,而且一年4季都會長筍冒筍,隨時都可挖來賣。

4個大男人合起來面積超過10公頃,他們希望推廣讓更多人種植;竹田鄉民代表曾美美,也把家裏的檳榔砍了改種甜龍筍,她認為這是有前途的農產,她自己跳下來試種。

現在很多人發現甜龍筍更多的益處,推廣後嘉義的農民也開始種植,甜龍筍像是竹筍界的模範生,好吃好種;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也來瞭解,認為是取代檳榔的新興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