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疫情期間可以戴隱形眼鏡嗎?

《隱形眼鏡與前眼》(Contact Lens & Anterior Eye)的研究,歸納了五點對疫情期間佩戴隱形眼鏡的認知。(ShutterStock)
《隱形眼鏡與前眼》(Contact Lens & Anterior Eye)的研究,歸納了五點對疫情期間佩戴隱形眼鏡的認知。(ShutterStock)

編譯/李少維
有的人擔心疫情期間戴隱形眼鏡會增加感染風險;也有人相反地認為,在個人防護裝備緊缺的情況下,普通眼鏡和隱形眼鏡是不是可以作為替代防護裝備?

一份新發表在《隱形眼鏡與前眼》(Contact Lens & Anterior Eye)的研究,歸納了五點對疫情期間佩戴隱形眼鏡的認知。

這份研究的負責人加拿大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眼科研究與教育中心(CORE)主任瓊斯(Lyndon Jones)說:「我們的研究認為,只要人們遵守手部衛生、佩戴及保養規範,疫情期間隱形眼鏡仍然是用於糾正視力的一種完全可接受的工具。」

這份研究歸納的五個方面包括:

1. 人們可以繼續佩戴隱形眼鏡。無證據顯示疫情期間隱形眼鏡增加感染的風險。

2. 良好的衛生習慣很重要。仔細洗手及烘乾、並遵循正確的佩戴和保養步驟,確保隱形眼鏡盒子的衛生,定期用肥皂和水清洗眼鏡。

3. 普通眼鏡沒有防疫效果。並無特別證據顯示,疫情期間佩戴框架眼鏡可以起到防疫的作用。

4. 沒有洗手前不要觸碰臉部。不論是佩戴隱形眼鏡、普通眼鏡,還是無需佩戴眼鏡的人們,都不要用沒洗過的手觸碰鼻子、嘴巴、眼睛等部位。

5. 生病期間不要戴隱形眼鏡。在身體感覺不適的時候,不要佩戴隱形眼鏡,暫時改戴普通眼鏡。等身體恢復健康後,再使用一副全新的隱形眼鏡和眼鏡盒。

4月8日,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頒布的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期間隱形眼鏡佩戴指導意見,與這份研究的結果相符。

CDC還特別提到,框架眼鏡和隱形眼鏡都不能做為個人防護裝備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