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市東西區公所設專區 助申請急難紓困1萬元

東區服務專區。(嘉義市政府提供)
東區服務專區。(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中央於5月4日宣布擴大急難紓困方案補助對象,以現金1萬元來紓困,因應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帶來民生經濟影響。嘉義市長黃敏惠立刻要求社會處、民政處、東西區公所迅速整合,提供使民眾安心的服務。

東區公所、西區公所6日一早在4樓禮堂,已開設服務專區,安排簡單有秩序的申請流程協助市民更簡便的申請急難紓困萬元補貼,並於6日上線提供服務。

東區服務專區。東區服務專區。(嘉義市政府提供)

黃敏惠表示,這次疫情影響非常大,紓困更是民眾關注的重點。我們最擔心的是,民眾抱著很大的期待萬一落空,這是很苦的。所以我們希望中央在公布政策時,相關配套要做好;中央要與地方密切溝通,地方一定會配合。

黃敏惠表示,在第一時間獲知急難紓困要擴大,市府立刻整合資源,以服務專區的方式,讓民眾有人引導、不用多跑。我們努力讓民眾安心,符合申請資格,就盡速處理。這次疫情很艱困,中央應該要多溝通、提供完整的配套。

社會處表示,為方便市民朋友申請,特別協請東西區公所以獨立空間開設服務專區,在服務專區有專門同仁協助大家填表並依流程申請,並於6日上線提供服務。

西區服務專區。西區服務專區。(嘉義市政府提供)

擴大急難紓困的補貼對象為「生計受疫情影響、未加入軍公教勞農保等社會保險的民眾,且未領其他紓困補助,同時全家平均每人每月生活費不超過當地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1.5倍以上未逾2倍」的民眾。

為此,東西區公所特別安排簡單有秩序的申請流程:首先確認民眾是否有加入軍、公、教、勞、農保;未加入者,提供申請表與切結書,請民眾前往資料填寫區填寫;協助檢視是否備齊身分證件、收入證明、存款證明等資料後,請其前往受理區登入資料。

西區服務專區。西區服務專區。(嘉義市政府提供)

在資料填寫區時,社會處與公所同仁會隨時協助民眾填寫表格。受理區登入資料時,則會勾稽確認民眾無請領其他政府機關紓困相關補助、補貼或津貼。

東西區公所表示,申請表內有「匯入帳號」,請民眾務必填寫清楚、正確,完成整個審核程序之後,將盡快撥款。市府敬請民眾體諒,因申請案件眾多,政府會加速處理。另,防疫期間,進入服務區請配戴口罩、保持距離避免擁擠,遵守個人健康管理重要原則。

急難紓困1萬元簡要說明:

補助對象需符合要件:

1.     原有工作因疫情請假或工作收入減少,致使家庭生計受困。

2.     未加入軍、公、教、勞、農保等社會保險。

3.     未領有其他政府機關紓困相關補助、補貼或津貼。

4.     依家戶存款(家戶內每人存款15萬元免納入計算)及收入總額,算出平均每人每月生活費為當地每人每月最低1.5倍以上未逾2倍。

申請所需文件:

1.     申請人身分證、印章、戶籍謄本或戶口名簿影本

2.     因疫情請假或無法從事工作的證明文件、收入證明(109年1-4月的薪資證明、薪水條等可證明收入的資料)

3.     109年5月1日之後全戶存款餘額狀況:可顯示109年5月1日之後存款餘額的全戶存款存簿影本(含郵局及其他金融機構)。

需填列表格:申請書暨個案認定表、切結書

發給金額:符合資格者,發給急難紓困金1萬元,並以每戶1次為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