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熱情的好滋味——椰奶料理

在咖哩中加入椰奶是南洋風咖哩的典型作法,加了椰奶的咖哩風味更濃郁!(Fotolia)
在咖哩中加入椰奶是南洋風咖哩的典型作法,加了椰奶的咖哩風味更濃郁!(Fotolia)

文/陳霆
隨著天氣日益炎熱,來點濃濃夏季風味的椰奶,清涼又消暑!除了直接喝椰奶,還可以製作成哪些料理呢?

椰奶是非常受歡迎的牛奶替代品,其獨特的風味除了可製成飲料或甜點,也很適合加入不同種類的亞洲菜餚,例如燉菜、燉肉、咖哩或濃湯等。料理中如果加一些椰奶,能夠有效融合不同食材的風味,讓食物的美味更升級!

若不方便親手製作椰奶也不要緊,建議你可以多使用罐頭椰奶,罐頭椰奶易於保存又方便,受到許多廚師和美食達人的推薦。

罐頭椰奶最簡單的用法,就是加入果昔或燕麥粥中,隨時準備一罐,就可讓你的早餐吃得美味又健康!

生命之樹的獻禮 營養豐富

椰奶含有鐵、鎂、鉀、鋅、錳等豐富的礦物質。椰奶中的錳含量特別高,因此多攝取椰奶,也有助於維持骨骼健康。椰奶的主要含量雖多為脂肪,但椰奶中含有中鏈脂肪酸(MCT),中鏈脂肪酸能促進新陳代謝,對身體去除脂肪有益。所以喝椰奶時,不用過於擔心脂肪攝取的問題。

椰奶含有鐵、鎂、鉀、鋅、錳等豐富的礦物質。椰奶中的錳含量特別高,因此多攝取椰奶,也有助於維持骨骼健康。(Fotolia)椰奶含有鐵、鎂、鉀、鋅、錳等豐富的礦物質。椰奶中的錳含量特別高,因此多攝取椰奶,也有助於維持骨骼健康。(Fotolia)

另外,由於椰奶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低,並含有精胺酸(arginine)可維護胰腺細胞的功能,因此多食用椰奶對身體穩定血糖有幫助。研究也發現,椰子的萃取物能夠緩解發炎和腫脹。椰奶中豐富的月桂酸,可在體內轉化為甘油–月桂酸酯,能幫助人體抵抗病毒和細菌。

鳳梨芒果椰奶果昔(3人份)

這道果昔味道清爽,充滿熱帶風情,製作起來相當輕鬆方便。由於不含乳糖與精緻糖,這道果昔非常適合全家人飲用!

材料:
1顆芒果去皮切塊
半顆鳳梨去皮切塊
240c.c.椰奶

作法:

將所有材料放入食物調理機中打成泥,倒入玻璃杯中即可享用。配方裡的芒果、鳳梨,可用番石榴、香蕉、木瓜等熱帶水果代替,或使用市售的冷凍綜合熱帶水果。

椰奶特蕾絲蛋糕(Tres Leche)

特蕾絲蛋糕是拉丁美洲的傳統甜點,它的名字「Tres Leche」在西班牙文裡是「3種牛奶」的意思,正好說明了這種甜點的傳統作法。根據傳統,特蕾絲蛋糕是將海綿蛋糕浸入淡奶(evaporated milk)、濃鮮奶油(heavy cream)和煉乳之中,上面再用打發鮮奶油做裝飾。

在這道食譜中,我們把濃鮮奶油換成椰奶,再利用烘焙椰肉脆片做裝飾,讓蛋糕多了飽滿的椰香。這種用液體浸泡蛋糕的作法,源自許多歐洲糕點,像是英國的乳脂鬆糕、萊姆酒蛋糕,以及義大利的提拉米蘇都有這樣的做法。

材料:
1片6寸的海綿蛋糕
各60c.c.的椰奶、煉乳和淡奶
200c.c.鮮奶油
1茶匙糖
1杯椰肉脆片(coconut chips)

作法:

1. 取一個圓形深盤,將海綿蛋糕放在其中,用叉子在蛋糕的表面戳出許多小洞。

2. 在水杯中將椰奶、煉乳與淡奶均勻混合後,慢慢倒在蛋糕上,靜置20分鐘讓蛋糕充分溼潤。

3. 鮮奶油加糖用攪拌器中高速打發,至尖角向上挺起不下垂為止。

4. 將鮮奶油抹在蛋糕表面,撒上椰肉脆片做裝飾。

5. 將蛋糕冷藏保存,越冰涼越好吃。

南洋風椰奶咖哩雞

加入椰奶的咖哩口味會比較圓潤,是一道風味十足、非常下飯的菜色。如果喜歡吃辣,不妨再加點辣椒,入口後會有更豐富的尾韻。

材料:
2隻去骨雞腿肉
1顆馬鈴薯
半條胡蘿蔔
半顆洋蔥
4杯水
半杯椰奶
奶油50g
2瓣蒜頭
1大匙薑黃粉
1茶匙魚露
九層塔、香茅、檸檬葉適量
3茶匙鹽
1茶匙糖

醃料:
1茶匙鹽
1茶匙糖
2茶匙魚露
1茶匙檸檬汁
白胡椒粉適量

作法:

1.在鍋中倒入米,加水淹過米後,以中火煮滾。煮滾後瀝乾鍋中的水。

2.鍋中再加入2杯水、2杯牛奶和1/3杯糖,以中小火燉煮,直到米飯變得濃稠為止。中間需用湯匙攪拌,以免黏鍋或燒焦。

3.接著再加入椰奶攪拌均勻,續煮約10分鐘左右。

4.煮好的米布丁,可以直接加入芒果塊食用。也可以等涼後放到冰箱,冰冰涼涼的米布丁再加芒果吃,吃起來更清爽。你也可以將芒果換成家中的其他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