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瘟疫下美中關係「令人失望且挫折」

川普表示,他正「密切關注」中共是否正在履行其在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增加購買美國商品」的承諾。(白宮Flicker)
川普表示,他正「密切關注」中共是否正在履行其在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增加購買美國商品」的承諾。(白宮Flicker)

【記者賴意晴、蔡艾莎/編譯】路透社報導,對於中共是否有履行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所規定的義務,美國總統川普週三(5月6日)表示,他將能在一到兩週內得到答案。

川普表示,他正「密切關注」中共是否正在履行其在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增加購買美國商品」的承諾。川普指出,目前中國正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儘管如此,他仍質疑中共採購規模是否有符合其在協議所承諾,對於美國農產品與成品、能源和服務的購買量。

川普說:「我將能在一到兩週內報告,不只回報給農民,也包含許多其他產業。」他繼續說:「他們(中共)了解有貿易協議這事,但願他們能夠落實,我們正在觀察。中國(中共)或許會,也或許不會兌現。我們會揭曉答案。」

被問及美國民眾還要忍受多久的居家禁令時,川普表示,不認為民眾還能忍受太久,美國無法承受太久,這樣的情況不能持續下去。

川普接著表示,美國正歷經有史以來最嚴重的襲擊,比珍珠港事件還嚴重,比911紐約世界貿易中心恐怖攻擊還嚴重,因為從未有過任何類似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疫情的襲擊。

白宮發言人麥肯內尼(Kayleigh McEnany)6日在白宮記者會上被問及怎麼看待美中關係現況時也表示:「現在是令人失望且挫折的關係。」

她指出,川普曾說過,中共的某些決定將美國民眾置於生命危險之中,他對此感到非常失望;像是未分享病毒基因序列,直到上海一名教授分享後,當地實驗室即遭到關閉。

麥肯內尼再次提到,世界衛生組織(WHO)在提供病毒可能人傳人資訊動作緩慢,而中共並未充分提供這類訊息。

她也指出,中共未讓調查人員進入當地了解情況,將美國民眾生命置於危險之中,川普對此感到不滿。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6日在國務院記者會上也嚴詞抨擊中共政府,表示中共須對全球數十萬人死於肺炎疫情負責,他也再度要求中共分享疫情資訊。

美國是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最嚴峻的國家之一。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至截稿時,全美確診病例逼近122萬例,死亡人數超過7.2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