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蘇揆:疫情讓臺商加速回臺

行政院長蘇貞昌7日表示,疫情衝擊全球供應鏈,大陸台商加速回台。(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7日表示,疫情衝擊全球供應鏈,大陸台商加速回台。(行政院提供)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供應鏈,行政院長蘇貞昌7日在院會上表示,今年臺灣第一季的經濟成長率達1.54%,維持四小龍之首,疫情讓全世界產業供應鏈更注重分散風險,大陸臺商也會更加快速度回臺。

蘇貞昌表示,雖然今年全球經濟受疫情衝擊,但臺灣第一季的經濟成長率仍達1.54%,不只維持四小龍之首(韓國1.3%、新加坡-2.2%、香港-8.9%),也是目前所公布的主要國家中最高的(美國-4.8%、日本-5.2%、中國-6.8%),外資也持續投資臺灣,「投資臺灣三大方案」預估在5月20日前,總金額將突破1兆元大關。

蘇貞昌指出,「因為武漢肺炎對全世界產業供應鏈帶來重大衝擊,未來各國將不再只著重成本,會轉而更注重分散風險,包括我們在中國的臺商,也都會更加快速度回臺,而臺灣因為防疫做得好,國際肯定,對我們的投資環境也會更加有信心,這就是未來臺灣發展的重要契機。」

蘇貞昌請相關部會密切掌握可能發生的轉單效應,以及國內外廠商擴大投資的資訊,即使疫情期間,一方面要小心防疫,二方面要辦紓困,更要嚴密注意盡快讓這些投資落實到位,為臺灣經濟成長持續注入活水。

最後,蘇貞昌提到,面對這一次疫情衝擊,政府助弱勢、穩就業,擴大公共建設,也加速投資,希望可以全力穩住經濟,希望大家持續加油,讓臺灣經濟可持續上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