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林佳龍:觀光復甦分三階段 擬先推1968防疫旅遊

交通部長林佳龍8日表示,未來將針對被標間化跟誤會的景點,推動以1968APP景點為主的防疫旅遊。(記者張原彰/攝影)
交通部長林佳龍8日表示,未來將針對被標間化跟誤會的景點,推動以1968APP景點為主的防疫旅遊。(記者張原彰/攝影)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通過交通部的1968APP作為景點人潮警示系統,但日前爆出警示不精準等爭議,交通部部長林佳龍8日說,在進行滾動式檢討優化功能,未來也將針對被標籤化跟誤會的景點,推動以1968APP景點為主的防疫旅遊。

林佳龍表示,指揮中心通過1968APP解決清明連假時發細胞簡訊的狀況,而這個APP提供的資訊可正面幫助要出門的民眾,這相對於過去國家級細胞簡訊,只要做到明確的景點顯示,更不會引起誤會。

林佳龍表示,關於1968APP內的熱點增建,經與指揮中心跟地方政府討論已有共識,未來觀光局規劃針對標籤化跟誤會的景點,推動1968APP景點的防疫旅遊,讓民眾利用非假日跟尖峰的時間前往,同時讓政府通過這些熱點做好車流跟管制的分流。

林佳龍表示,如果本土疫情持續零確診,雙鐵已規劃調整梅花座或是限制站票等措施,而指揮中心也會決定是否維持強制戴口罩則,交通部也會配合節奏鬆綁,「現在復甦的時間還說不明白,但隨時都可能啟動。」

林佳龍表示,交通部現在正規劃「防疫旅遊」,首先由觀光業做踩線團,接著會進一步擴大到國民旅遊,推出「安心旅遊」的模式。當首階段的防疫旅遊時間約1到3個月,待疫情完全平穩,隨時可以推動全民安心旅遊。

林佳龍提到觀光復甦的三階段計畫,他表示,疫情過後在復甦初期,大家不放心出外旅時,會以觀光業做主要對象,讓他們做防疫旅遊的踩線團,提出對觀光業的促進改善建議;第二階段擴大國旅部分,目前編預算方案正在規劃中,而國內旅遊會是國門開放前主要的發展項目;隨著國際疫情趨緩,開放國門是第三個階段,正在進行超前規劃,並配合指揮中心實施。

林佳龍表示,觀光局也盤點40億元經費,預計投入國旅補助計畫。至於是否在暑假旺季實施,他認為,還需觀察國人出遊意願,若暑假國旅意願高,就可將補助「子彈」留在淡季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