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單車旅行

童年時的旅行,單車是最大的主角。(123RF)
童年時的旅行,單車是最大的主角。(123RF)

文/楊子
照片中的我們,還是那麼稚嫩,那麼天真無邪,連征服宇宙都掛在嘴邊。兒時,只要獲得一點點,就感到滿足,幫媽媽做家事,十塊、幫爸爸跑腿,十塊、在學校被老師稱讚,十塊。我們從不主動討,但卻能獲得些許零用錢。最開心的,莫過於里民大會抽到腳踏車,還連續兩年都抽中。

於是我跟弟弟,我們就開始騎著腳踏車到處冒險,與鄰居完成我們的小旅行,或是遠赴沒到過的地方進行一場球賽戰役。起初,要靠家人載送,而當時有了腳踏車後,想去哪裡,只要報備、騎車時小心,這樣就可以開始我們的冒險。所以,童年時的旅行,單車是最大的主角。

我很喜歡一步一腳印這句話,用在當時的單車旅行,是最好的詮釋,因為很多地方,都是靠著我們走出來的。當時我與弟弟,曾經花好幾天討論規劃,只為了要給外婆一個驚喜,希望可以騎著單車到外婆家,然後突然出現,接著就開始幫忙外婆、陪伴外公,為了這樣的理由,花好多的時間與精神,終於規劃出一個行程。

而照片的我們,就是外公替我們拍的,那時候冒著風雨,一路騎了一個多小時,終於從嘉義市騎到嘉義縣東石鰲鼓,那時候我們身上沒有手機、沒有電腦,只是靠著從圖書館借來的地圖,以及從路人口中問來的路程,都是憑靠著自己的印象到達的。而到達時,這一趟單車旅行,宣告成功。那兩輛腳踏車,至今仍停放在家門口,而現在我與弟弟,都還會懷念那時候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