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財長:美國失業率可能達到25%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預測,最慘的情況失業率可能會達到25%。(OLIVIER DOULIERY/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預測,最慘的情況失業率可能會達到25%。(OLIVIER DOULIERY/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

隨著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對經濟造成衝擊,美國勞工部上週五(5月8日)公布4月失業率上升至14.7%,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也再預測最慘的情況失業率可能會達到25%。因此,白宮與國會正著手討論新一輪的紓困方案,包含向嚴重受創的州政府提供援助。

根據美國勞工部統計8日公布的數據, 4月非農業就業人口減少了2,050萬人,失業率也升至14.7%,失業人數創19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高紀錄。

據財經媒體CNBC報導,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10日受訪時說,對可能的經濟狀況提出示警,最慘的情況失業率可能會達到25%,然而他說:「這不是美國企業的錯,也不是美國工人的錯,都是病毒引起的問題。」但他也同時表示,情況可能會在今年下半年和2021年有所改善。

不只梅努欽,白宮首席經濟學家哈塞特(Kevin Hassett)也告訴CNN,失業率將達到「20%以上」,還預估,5月和6月還會有數百萬失業人潮請領失業救濟金。而國會預算處(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則預測,2021年底美國失業率將達到9.5%,是今年疫情蔓延前4.4%的兩倍多。

由於預測未來數月,美國恐會有更多人面臨失業,白宮已開始與國會兩黨議員討論新的紓困方案,包含向嚴重受創的州政府提供援助。

路透社報導,哈塞特指出,未來的立法內容可能包含提供食物,幫助因失業而面臨飢餓的人。報導提到,儘管有民主黨議員透露,最早會在本週推動新立法,但是梅努欽則暗示,並不急著通過新法案,會在未來幾週再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