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鬼剃頭反覆發作 治療有新選擇

圓形禿沒有傳染性。約10~25%的患者存在圓形禿或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家族史。(景美醫院提供)
圓形禿沒有傳染性。約10~25%的患者存在圓形禿或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家族史。(景美醫院提供)

文/林欣儀(景美醫院皮膚科醫師)
「鬼剃頭」又稱為「圓形禿」,是一種頭髮或身體的某些或全部毛髮脫落的疾病,最常見的型態是在頭皮上產生界線清楚,大小與硬幣差不多的異常落髮,可能是一個或多個,皮膚表面光華無疤痕。而少數約5~10%的患者,頭皮上所有頭髮或全身所有的毛髮都會脫落,落髮區域也有可能會刺痛或疼痛。

造成鬼剃頭病因是免疫系統攻擊其自身的毛髮,引起發炎和隨後的落髮。約有0.15%的人曾有過這種症狀,男性和女性患病的人數差不多。有可能會反覆發作,身體其他器官大部分是健康的,也不會因此影響到壽命。

圓形禿沒有傳染性。約10~25%的患者存在圓形禿或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家族史。另鬼剃頭患者比較容易傾向於出現與免疫系統有關的疾病,例如:哮喘、過敏,特應性皮炎(溼疹)和甲狀腺功能低下。

治療方式

可以使用皮質類固醇藥物注射劑或口服藥物,在皮膚上擦皮質類固醇乳膏效果通常不佳。口服皮質類固醇可減少落髮,但是會引起肥胖、青光眼、高血壓等等的副作用。

而隨著醫學的進步,目前鬼剃頭治療的新選擇是局部使用「生髮水minoxidil」。生髮水minoxidil是鉀離子通道開放劑,可以擴大血管和打開鉀通道,可以使更多的氧氣、血液和養分進入毛囊,通過對上皮細胞的刺激作用和對淋巴細胞免疫的抑制作用,來誘導鬼剃頭的毛髮再生。

美國皮膚科學院雜誌曾發表,生髮水minoxidil可引起鬼剃頭的毛髮再生,且沒有發現血壓、體重,心血管狀況,心電圖、電解質,或尿液分析的顯著變化。所以擔心口服皮質類固醇的副作用病人,可以考慮外用生髮水minoxid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