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疫情衝擊 勞方該如何應對?

因為疫情蔓延,企業放無薪假的比例日益增加,影響上班族的生計。圖為示意照。(陳柏州)
因為疫情蔓延,企業放無薪假的比例日益增加,影響上班族的生計。圖為示意照。(陳柏州)

文/吳蔚溪、莫琳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除了打亂人們生活的步調,也打亂企業經營的模式;受疫情衝擊的企業很多面臨經營困境,迫於現實他們不得不進行裁員,或讓員工休無薪假。

由於社交距離的實施,雇主發現他們並不需要那麼多員工,尤其在面對面與人互動的工作減少了,有將近三分之一的美國人可以遠端辦公。

受疫情重創的航空業,如聯合航空已要求員工自願休無薪假,維珍航空也將要求員工休無薪假。其他如餐飲業、住房業、度假村等面臨業績萎縮的情形,也陸陸續續發酵。

如果不幸你的老闆因疫情要求你休無薪假時,該如何面對呢?

1.了解適用疫情相關的法律

首先,你可以上網了解詳細的政府相關法令政策,例如「行政院1988紓困振興專區」:https://1988.taiwan.gov.tw/

確認自己目前面臨的現況與條件,您可能有資格領取紓困補助金。詳情還可上政府勞動部確認:https://www.mol.gov.tw/#

2.勿主動辭職

主動辭職與被動休無薪假,在申請紓困補助的認定上,還是有些許不同。

在家辦公已經成為趨勢。(shutterstock)在家辦公已經成為趨勢。(shutterstock)

佛羅里達州就業律師唐娜·鮑爾曼(Donna Ballman)是《保護自己不被解雇:解決工作場所的危機》(Stand Up For Yourself Without Getting Fired: Resolve Workplace Crises Before You Quit, Get Axed, or Sue the Bastards)一書的作者。鮑爾曼說,在中共肺炎延燒期間,你的老闆可以要求你休無薪假。如果你是一名契約工或臨時工,雇主只要不違反雇用合約或反歧視法,可以片面解除雇用契約。

3.你是非法休無薪假的對象嗎?

鮑爾曼提到,近日接觸到的案例是:有一些雇主強迫他們認為是感染中共肺炎的高風險雇員休無薪假;這些對象主要是老人、殘疾人士或孕婦,而雇主這樣的作法是違法的。

鮑爾曼建議,如果你遇到這種情形,可以查看名單上還有誰:「如果強迫休無薪假的都是年老雇員、殘疾人士或孕婦,這可能構成歧視案件」。

在美國有一些州,自願離職而不是被迫休無薪假的員工,反而不能申請臨時失業補助金。(shutterstock)在美國有一些州,自願離職而不是被迫休無薪假的員工,反而不能申請臨時失業補助金。(shutterstock)

4.可以要求帶薪休假嗎?

如果老闆不提供帶薪休假該怎麼辦呢?遇到這種情形,跟老闆好好的溝通是最好的辦法。您應該知道你的雇主面對疫情採取什麼樣的策略,包括疫情期間是否有支薪等。

你應該有思想準備,即使你與同事一起跟管理層協商,老闆的回答可能仍然還是「不行」。因為現實的情況可能是雇主的考量,畢竟特別小規模的公司在暫停營運的情況下確實無力支付員工薪資。

總之,雇主的財務狀況不是你能控制的。如果你意識到公司的經營有困難,最好未雨綢繆,考慮尋找其他的工作機會。

民眾因為疫情少出門,美食外送需求增加。圖為外送平臺軟件。(Shutterstock)民眾因為疫情少出門,美食外送需求增加。圖為外送平臺軟件。(Shutterstock)

當然,在這樣的時機,換工作「說比做容易」,但仍然有些工作反而因疫情而變得熱門,例如屬於零工經濟的外送、共乘等服務業。也可以密切注意政府推出的振興經濟方案,或許你能從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