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校人臉識別測體溫 還收年費

有學生家長向陸媒爆料,河南某小學對新裝設的人臉識別閘機測體溫進行收費。示意圖。(Getty Images)
有學生家長向陸媒爆料,河南某小學對新裝設的人臉識別閘機測體溫進行收費。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蕭律生/綜合報導】近日,河南信陽市學生家長爆料,孩子就讀的溮河區第一小學對人臉識別測體溫進行收費,此事引發熱議。迫於輿論壓力,溮河區教育體育局事後表示,已責成學校退還費用。

5月9日,有溮河區第一小學的學生家長向陸媒爆料,學校對新裝設的人臉識別閘機測體溫進行收費,即每年收100元(人民幣,約新臺幣427元)功能費。此項目是通過「聯通釘釘智慧校園管理服務平臺」推廣的,負責推廣該平臺的聯通工作人員,在學校的班級群組內收取費用。家長們因擔心影響孩子上學,於是交了錢。

據《南方都市報》報導,此前已有超過200名的學生家長繳費。該項目是聯通公司和阿里巴巴釘釘平臺聯合推出的。

由於事件引起社會關注,當地教體局事後表示,已要求學校退還所有款項,校方亦出面道歉。

該校校長稱,此項目是自願性的增值服務,不交費用並不會有任何影響,未繳費的學生只是改用人工的方式測體溫;目前是體驗期,之後家長可根據自願原則,自行決定是否訂購。

校方的說法引起網民批評,並說不會相信校長所說的「自願原則」,「自願只是說給別人聽的,其實都是必須得交的,這個套路貫穿了我到現在為止的學生生涯。」「以前經歷過很多次這種被自願。」「我能說這是掙錢不要臉嗎?!」「這算不算發國難財?」「無恥到了極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