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簽協議時 中共已知疫情爆發

2020年1月15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中共副總理劉鶴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SAUL LOEB / AFP)
2020年1月15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中共副總理劉鶴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SAUL LOEB / AFP)

【記者林燕、蘇靜好/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四(5月14日)表示,中共政府在一月份簽署貿易協議時,就知道疫情已經爆發;川普說:「我對中方非常失望」。

川普過去一直稱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著良好的關係,但週四早他在接受福斯商業電視台採訪時首次稱:「我現在不想和他說話。」川普4月30日曾首次表示,這場疫情(中共瞞疫)極大地改變了他對習近平的看法。

川普還再次重申對中共阻止美國專家進去中國調查病毒的不滿。川普說:「我們要求進去(中國提供幫助),它們(中共)說不。它們不想要我們的幫助。」

「我說,那(美方提供幫助)就算了,但它們必須知道它們在做什麼。」川普說,所以現在來看,它們可能是愚蠢和無能,或者根本是故意為之。

談到中國問題時,川普說:「我們可以做很多事情。」「我們可以切斷(和中共的)整個關係。」

川普在〈與瑪麗亞的早晨〉(Mornings with Maria)節目中,談到若終止和北京關係,將造成何種影響。

川普抛出問題,「現在,如果你這樣做了(指終止美中關係),會發生什麼?」他自己回答說,「如果切斷(和北京的)整個關係,你將節省5千億美元。」

川普指的是美國平均每年從中國進口大約5千億美元商品,川普一直認為這是造成美中貿易赤字的原因。

美國白宮製造業和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早在4月初接受福斯新聞台採訪時說:「我們知道中國(中共)早在12月中旬就知道了病毒,我們是在5到6週後才知道。」

美國《新聞週刊》週二(5月12日)刊文說,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最新報告指,中共在1月試圖阻止世界衛生組織(WHO)對中共病毒(冠狀病毒)發出警報的同時,也在從世界各地囤積醫療用品。

川普政府的鷹派認為,如果中共知道疫情危險性而不告訴世界其它國家,同時它又借機囤積世界市場上的個人防護用品,這將是一個非常嚴肅和必須被解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