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多數病症的源頭 9種症狀代表體內有溼氣

中醫認為,如果體溼氣太過,影響人體健康,就成為「溼邪」。溼氣是從何處而來?體內有溼氣會出現哪些症狀呢?(Shutterstock)
中醫認為,如果體溼氣太過,影響人體健康,就成為「溼邪」。溼氣是從何處而來?體內有溼氣會出現哪些症狀呢?(Shutterstock)

文/楊力(首席中醫養生專家)
體內的溼氣是絕大多數疑難雜症、慢性病的源頭與幫凶,所以除了對身體造成負擔之外,嚴重時還會影響健康。然而,溼氣是從何處而來?體內有溼氣會出現哪些症狀呢?

體內溼氣是從何處而來?

中醫認為,如果體溼氣太過,影響人體健康,就成為「溼邪」。溼邪具有溼性、黏滯、重濁、趨下(向人體下部走)的特性,主要分為外溼與內溼,外溼往往是長期處於潮溼的環境所致,而內溼是因為自身素質或習慣不佳而產生。在此針對外溼與內溼的發生原因與入侵途徑分別進行說明。

在此針對外溼與內溼的發生原因與入侵途徑分別進行說明。(Fotolia)在此針對外溼與內溼的發生原因與入侵途徑分別進行說明。(Fotolia)

外溼發生原因:

進行水中作業。 久居潮溼之地。 涉水或冒雨露、霧溼。 長期陰雨導致空氣潮溼。

入侵途徑:

通過呼吸由口鼻進入,或是由體表肌膚滲透進入。

內溼發生原因:

1. 脾胃素虛。

2. 誤食過多的補品。

3. 暴飲暴食或饑飽不均。

4. 久坐不動或體力活動少。

5. 過度飲酒愛吃生冷或肥甘厚味的食物。

入侵途徑:

因脾胃功能失職,津液不得運化傳輸,停聚而生溼。

不論是哪一種溼邪,由什麼原因造成,只要在體內聚集、滯留,就會出現「溼濁內盛」的一系列症狀。簡單地說,外溼與內溼必同氣相求,即是外溼會引動內溼,內溼會相應外溼;而且外溼與內溼在發病過程中經常相互影響,所以體內一旦有溼邪,一定要及時排出,以免造成惡性循環,加重對身體的傷害。 

檢視體內溼氣的9種症狀

當體內有溼氣時,通常會出現下列9種症狀,民眾可依此檢視自己體內是否有溼氣。

體內一旦有溼邪,一定要及時排出,以免造成惡性循環,加重對身體的傷害。 (Shutterstock)體內一旦有溼邪,一定要及時排出,以免造成惡性循環,加重對身體的傷害。 (Shutterstock)

1.體形肥胖、身體浮腫、眼袋明顯

健康者應該是體形勻稱、不胖不瘦,而體內有溼氣者,大多是體態豐腴或肥胖,特別是那些平時吃得不多,但大腹便便、腹部肥滿鬆軟者,就可能是水液在體內代謝出現異常導致的虛胖,症狀輕則體重增加,重則出現浮腫。比如早晨起床時,眼皮浮腫或眼袋明顯,就表示體內的溼氣較重,只要溼氣一除,自然就會瘦。

2.全身乏力、精神不佳

體內有溼氣者,不活動時會感到睏倦、乏力、全身沒勁,連話都不想說,尤其是飯後更明顯,經常窩在沙發懶得起身;當進行適度運動後,疲勞的情況不但能減輕,甚至會消失。而且在睡醒後,仍然會感覺很疲勞,好像沒睡醒一樣,精神狀態很差、很壓抑、很鬱悶,但只要活動一下,疲勞感就會消失,人也變得有精神。

3.腦昏沉、肢體沉重

若溼邪犯表,會感覺頭腦昏沉,像是裹著一塊厚重的布,身體、四肢也異常慵懶或不靈活,小腿肚發痠、發沉,腳步特別沉重;若溼滯經絡,再流經關節,則關節痠痛沉重且屈伸不利,這些症狀就是「溼性重濁」的表現。

脾主運化水溼,特點是喜燥、惡溼,以調節體內水液代謝的平衡。如果脾氣虛弱,運化水液功能失常,就會導致水液在體內停滯,而產生水溼痰飲等,這是「脾生溼」。相反的,當外在溼邪侵入體內,困阻脾氣,就會影響脾的運化功能,即是溼邪困脾,擾亂了脾臟的運化和升清功能,使清陽不能上升,濁陰不能下降。當健脾除溼之後,這些症狀自然都會消失。

4.頭髮出油、面部油亮

體內溼氣重者,不論是頭髮還是面部都特別容易出油,面部的毛孔也比較粗大,還容易生粉刺、瘡癤,而且一開口就能聞到異味,那就表明體內不僅有溼,而且還有熱,需要清利溼熱。

5.舌體胖大,舌苔厚

健康者的舌淡紅而潤澤,舌面有一層薄白舌苔,乾溼適中,不滑不燥;而體內有溼者,舌苔很白又厚膩。此外,有溼邪者舌體多胖大,而且舌頭的邊緣有明顯的荷葉邊狀齒痕,如果不及時祛溼,舌苔會變為黃膩,就說明溼久鬱熱。

6.糞便不成形、擦不乾淨

正常的糞便是軟硬適中的條形,如果糞便不成形、很黏,總有排不完的感覺,而且排便後用衛生紙反覆擦也不容易擦乾淨,糞便黏在馬桶上也很難沖走,那就代表體內有溼。

7.消化不良、胃口不好

體內有溼氣者,通常會表現出消化不良的症狀,比如會感覺胸悶,要長呼一口氣才舒服;到了吃飯時間也不餓,沒食慾;吃一點東西就覺得胃脹,並有隱隱的噁心感;時常口渴,卻不想喝水。這些症狀很容易出現在夏季,都是溼邪影響脾胃的運化功能所致。

8.咳喘痰多、睡覺流口水

體內溼氣重者,還有一個明顯症狀,就是痰多、口水多。有一些老年人,長期咳喘、痰多,被西醫診斷為慢性支氣管炎,其實這樣的患者,有時不是發炎所致,而是脾虛、痰溼內盛而造成;還有一些人口臭、睡覺會流口水,這也是脾胃失調,水液不化,上逆至口腔致使。至於這些問題,要健運脾氣、祛除痰溼才能從根本解決。

9.下肢水腫、陰部潮溼

溼邪為重濁之邪,與水同類,所以屬陰往下走,奔向整個生殖系統,因此多容易傷及人體下部。所以體內有溼氣者,下肢通常會出現水腫、溼疹等病症,而女性陰部會潮溼、瘙癢、有異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