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讓幼兒看YouTube 有哪些潛在危險

弘光科技大學學生透過問卷調查,研究結果非常值得家長注意,更應為幼兒嚴格篩選所觀看的YouTube影片。(弘光科大提供)
弘光科技大學學生透過問卷調查,研究結果非常值得家長注意,更應為幼兒嚴格篩選所觀看的YouTube影片。(弘光科大提供)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不少家長常請出「3C保母」安撫小孩,讓他們滑手機或平板看影片。弘光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學生為了研究幼兒使用YouTube的現況,進行問卷調查發現,主要照顧者高達75%讓幼兒看YouTube,且有19%的幼兒在觀看或看完影片後受到不良影響,模仿不良動作、語言,甚至感到不安害怕,弘光學生調查組成員希望透過此項研究結果,提醒家長要格外注意3C產品使用安全性。

弘光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學生研究幼兒使用YouTube的現況,調查發現,主要照顧者75%讓幼兒看YouTube,且有19%的幼兒後受到不良影響。弘光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學生研究幼兒使用YouTube的現況,調查發現,主要照顧者75%讓幼兒看YouTube,且有19%的幼兒後受到不良影響。(弘光科大提供)

弘光科大幼保系大四學生林鈺琪、楊意綸、劉筠萍在助理教授黃齡瑩指導下,進行「臺中市主要照顧者使用YouTube的態度與對於幼兒使用YouTube的教養探討與現況」研究,設計出問卷請台中地區有7歲以下幼兒的家長填寫,回收有效問卷份數為155份。學生從有效問卷中分析,主要照顧者75%會讓幼兒觀看YouTube,觀看時間點以幼兒乖乖聽話當獎勵占31%為最多,其次是在忙碌時會讓小孩看占30%,情緒不定哭鬧用YouTube安撫的占16%。在使用時間長短上,一天使用的時間20分鐘內占42%,20分鐘到30分鐘占29%,30分鐘到1小時的則占19%。

問卷也調查觀看影片時或影片結束後,幼兒在情緒或行為上是否有不良的影響或行為,81%主要照顧者回答沒有不良的影響或行為,19%回答在情緒或行為上有不良的影響或行為;認為幼兒受到的不良影響的主要照顧者中,77%勾選幼兒會模仿影片中人物的不良動作、言語、行為,9%選擇幼兒會感到害怕不安跟受到驚嚇。

依據研究結果,調查組員建議家長18個月以下的幼兒避免使用3C媒體,18個月到24個月的孩子,必須要家長陪著觀看,同時說明內容讓他們理解,2歲到5歲的小孩,要限制觀看媒體時間不超過1小時,家長陪伴孩子過程中,要協助孩子試著把媒體內容轉換成現實生活情境,並過濾影片內容,避免幼兒學到不良動作。

黃齡瑩表示,使用YouTube的人數大幅提升且年齡降低,近年來艾莎門事件爆發讓大家注意到YouTube對幼兒潛在危險,意即一些影片雖然跟卡通人物艾莎(Elsa)相關,不過內容卻是兒童不宜,充斥著恐怖、暴力、色情、血腥,學生透過問卷了解臺中市主要照顧者資訊安全的概念、幼兒觀看YouTube情形,研究結果非常值得家長注意,更應為幼兒嚴格篩選所觀看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