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25國聯合軍演 中共再度未受邀

圖為2010年的環太平洋軍演。( U.S. Pacific Fleet/維基百科)
圖為2010年的環太平洋軍演。( U.S. Pacific Fleet/維基百科)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海軍日前宣布,第27屆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將在8月17日至31日於夏威夷周圍海域舉行。這場2020年全球最大軍演已經邀請2018年參加該演習的25個國家參與,同時這也是中共軍方二度被排除在名單外,讓解放軍極度不滿。

《檀香山星廣報》(Honolulu Star-Advertiser)5月9日報導,環太平洋軍事演習為兩年一次的軍事演習,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部表示,由於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仍未平息,今年演習僅限於夏威夷周圍海域,不會到陸地上進行交流,以防止病毒擴散。

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部也指出,今年的主題是「能力」、「適應力」以及「合作夥伴」,預計屆時主要進行的是反潛作戰、海上攔截與實彈射擊演訓。

美國海軍第三艦隊發言人黎格(Rochelle Rieger)表示,此次參與的國家就是參加2018年環太平洋軍演的25個國家,美方正式邀請他們,這當中包含4月才因南海主權和中共發生衝突的越南,還有汶萊、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和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曾在2014年和2016年邀請中方參加環太平洋軍事演習,但在2018年,美國海軍撤回對中國的邀請,美方認為,因為過去的聯合演習反而鞏固中共在南海的主權主張;中共國防部因此對美國加以批評,認為美方故弄玄虛,不斷指責美國不邀請中方參加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