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疑藉馬爾他使館 刺探歐盟情報

情報機構懷疑,中共利用馬爾他駐比利時的建築,攫取對面的歐盟機構情報。圖為歐盟總部。(AFP)
情報機構懷疑,中共利用馬爾他駐比利時的建築,攫取對面的歐盟機構情報。圖為歐盟總部。(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比利時情報單位國家安全局(VSSE)多年來一直懷疑,中共利用布魯塞爾一棟配置先進設備的建築,「竊聽」座落在對面的歐盟機構。

法國《世界報》(Le Monde)報導此事後,比利時荷語媒體《最新訊息報》(Het Laatste Nieuws)和馬爾他媒體《馬爾他時報》(Times of Malta)也加以引用。

這棟名為「馬爾他之家」(Dar Malta)的建築就座落在歐盟委員會總部的對面,距離歐盟主要機構只有幾步之遙,裡面疑似藏有很多高科技竊聽設備。

《世界報》寫道,比利時情報機構的懷疑始於2007年,馬爾他歐盟大使館開幕之前的翻新工程。報導說,有關對中共間諜的疑慮,2010年左右首次被交給比利時當局。該警報是由英國情報部門發出的,英國情報稱中共情報部門參與了馬爾他大使館的翻新工程。

《最新訊息報》報導,馬爾他於2004年加入歐盟時,購買這棟位於布魯塞爾的建築,隨後便進行了澈底翻新。翻新費用由中共全額支付。翻新時,這棟建築除了混凝土框架外,其餘都經過替換,有些地方設置了防彈牆和防彈玻璃。建築的安全性十分嚴密,使用了攝影機、移動感測器等設備。

《馬爾他時報》報導,這項工程附屬在一份價值30萬美元的合作協議中,該建築內一些家具和某些配件都是從中國運到布魯塞爾的。

該建築不僅是馬爾他駐歐盟代表的辦公地點,也是馬爾他駐比利時大使館所在地,因此享有外交豁免。這使得比利時警方和當局更難以發現這棟建築發生了什麼事。

《世界報》引述的消息人士認為,一個如此小的國家肯花重金為其在布魯塞爾的代表購買一棟建築,而不是租用建築,這相當令人驚奇。要知道,這棟建築位於政治核心地帶,價格極其昂貴。

很多大國都選擇距離歐盟建築稍遠、房價較便宜的建築來辦公。為何馬爾他決定在如此黃金地帶購買一幢13層建築,引發外界關注。

根據多個外國情報機構的訊息,歐盟機構長期以來一直是中共間諜活動的目標。

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的內部安全服務處去年發出內部警告,有大量中、俄間諜活躍在歐盟總部所在地布魯塞爾,而且其間諜活動日益活躍。歐盟外交官已被警告,避免進入歐盟總部大樓附近的幾家餐館和咖啡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