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新規致安全帽價格暴漲 惹民怨

中共公安部上個月下令自6月1日起要進行「一盔一帶」檢查行動,一時之間,安全帽成了搶手貨,售價更是攀升數倍。示意圖。(Getty Images)
中共公安部上個月下令自6月1日起要進行「一盔一帶」檢查行動,一時之間,安全帽成了搶手貨,售價更是攀升數倍。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蕭律生、許蒔/綜合報導】中共公安部上個月下令,自6月1日起要進行「一盔一帶」檢查行動,即摩托車、電動車司機沒戴安全帽,或小汽車司機、乘客沒繫上安全帶都會受罰。一時之間,安全帽成了搶手貨,售價更是攀升數倍。當局此舉,引發民眾憤怒。

新規要求對違規駕駛者與乘客進行勸導與開罰,以提高民眾駕駛機、汽車時,安全帽佩戴率和安全帶使用率。

隨著新政策上路日期逼近,中國各地針對此新規已經訂定不同規範。其中江蘇、浙江兩省在15日頒布,電動自行車駕駛人和乘坐人應當佩戴頭盔,否則將處警告,最高罰款50元(人民幣,下同)。河南省則是6月1日起實施,東莞目前是倡導階段。

當前中國各地已經掀起安全帽搶購潮,市場需求短期內爆發,價格也因此水漲船高,有網購平臺在3天內將安全帽價格調漲6倍。在淘寶平臺上,眾商家庫存已經告急或無貨,有部分商家開始限購。甚至有網友戲謔,大家趕緊買,不然可能過幾天會漲到999元。

在中國網購平臺輸入「安全帽」或「頭盔」等關鍵詞,按照銷售量排名,排在第一位售價為118.8元的安全帽,顯示已經有12萬人收貨,月銷量更是超過25萬件,搶手情況可見一斑。

中共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官方微信5月20日急忙稱,會嚴查價格違法行為。但已有不少網民說安全帽已經漲價漲得太嚇人了:「國家不管管嗎?漲了4倍的錢。」「一模一樣的安全帽昨天看還不到20塊,現在再買90元。」「安全帽太貴了,一天一個價,前一秒還108元,後一秒已經298元了,工資能不能這麼漲?」

也有網民對當局的做法感到不滿:「拍拍屁股就來個決策。」「無語了,還能說什麼?」「一邊不戴安全帽要處罰、一邊安全帽往死裡漲價。」「這不是搶錢這是啥?3、40的安全帽漲到200多,不戴還要罰200多。」「就知道搜刮窮人的錢。」此外,還有影片顯示,安全帽生產地、溫州樂清市新塘工業區,有民眾排隊搶購安全帽。

然而面對突然爆發的頭盔需求,一些頭盔業者卻不敢再接單。飛翔摩配有限公司負責人胡林旭對媒體表示:「我們已經不敢接單了,接了也完不成。」據悉該公司在短短3至4天的時間,接到的訂單已經排到了6月底。為因應此波需求,胡林旭表示,已經在安排新增產線並新招工人這些事了。

公開數據顯示,中國電動自行車全社會的保有量(指某一時間段內在市場上還能正常使用的產品數量)高達2.5億輛,是國民交通工具,隨著「一盔一帶」政策實施,按照當前安全帽均價百元計算,僅安全帽的市場規模就達200億元,相當於一座有待開發的富礦。

中共新規引發不少民眾質疑當局「藉疫情重挫經濟之機撈錢生財」。而且有些安全帽不僅外型不好看,用手一壓還會變形,安全性令人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