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夏天也要吃薑

中醫認為,夏天即使炎熱,也要養陽,顧護人體陽氣,在夏日吃些薑有升發陽氣的作用。 (123RF)
中醫認為,夏天即使炎熱,也要養陽,顧護人體陽氣,在夏日吃些薑有升發陽氣的作用。 (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夏季天氣炎熱,心火容易旺,而薑是溫性的東西,怎麼還要吃薑呢? 

中醫認為,夏天即使炎熱,也要養陽,也就是春夏養陽的理論,在春夏要順應陽氣升發的特點,顧護人體陽氣,在夏日吃些薑有升發陽氣的作用,這是從養生、祛病、保健的觀點講,但理論雖如此,體質偏熱的人,夏天吃薑火氣太大,反而不適。喉痛、喉乾、大便乾燥的屬於陰虛火旺,內火偏盛,不宜食用薑。 

薑有嫩薑、生薑、乾薑、炮薑,由於炮製方法不同,功效也不同。 

嫩薑可以當菜吃,開胃健脾,味道可口,是絕佳的菜餚。 

容易感冒的人要吃生薑,也就是市場賣的老薑。容易感冒的人,平日較為畏風惡寒、鼻塞噴嚏、咳嗽咽癢等,而生薑辛溫而散,有增強免疫力的功能。 

乾薑溫中,提升陽氣,中焦虛的人,無法吃涼的東西,容易肢體困乏,便溏腹脹,而乾薑大辛大熱,可鼓舞陽氣,中焦較溫,頻尿也會改善。 

炮薑兼具乾薑的特性,又有收斂的特性,因此腹瀉明顯,稍進油膩即排便次數增多的人,可用炮薑。炮薑是薑在熱砂中燙制而成,表皮褐色,內部棕黃,性味苦溫澀,有收澀作用,但溫中作用略遜於乾薑。 

容易浮腫的人多吃薑皮,因為生薑的外皮,味辛而涼,以皮達皮,辛散行水,可利尿治浮腫。 

還有一種薑,叫做洋薑(菊芋),但卻是完全另外一種植物。洋薑屬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味甘、微苦、性涼,可以食用,煮食或熬粥,鹽漬鹹菜,晒製菊芋乾,或作製取澱粉和酒精原料。糖尿病人多為陰虛燥熱體質,不適宜吃生薑,如此夏日時可換成既能調節血糖又能清熱的洋薑,對熱症的人比較合適。◇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