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像天空一樣

不必羨慕,也毋須嫉妒。當親近人物的樣貌之時,欣賞便是。(123RF)
不必羨慕,也毋須嫉妒。當親近人物的樣貌之時,欣賞便是。(123RF)

文/祝家琦
看著書上的食譜和美麗的配圖,我不由得發出了驚歎,真想吃吃這道點心的滋味,且轉著眼睛想呀想的:不知道哪一天才能把景物拍得如此吸引人。 

讀著一篇文章,心已跟著動容,共鳴之餘,他竟開始挑剔起作者的文筆,對創作人的感激之情倏地飛逝而不覺知。 

而你說,與人交逢的時刻,不知為何,羨慕、妒嫉的感情也跟著冒出頭,清楚看見內心的哀嘆、皺眉甚至不屑,一直煩惱這樣肚狹的自己。 

親愛的,如果你的舊夢仍在,請駕著勇氣、熱情與探險的心,融入隊伍,揮灑大地的文章、烹調可口的食物、學習照相的方法⋯⋯總之,請全心奔馳所有的夢想。 

如果你的心願已然轉換,何妨安然的再欣賞幾遍你曾妒嫉的,並勇敢且直接地向內心深處探詢不能容忍的原因,試著學習對他者的全然接受與全心讚美。相信就在這番莊重儀式的洗禮後,我們得以重新體察該怎麼放下自己,並且完全止住那番心不平靜的焦躁與汙穢的哼氣! 

不必羨慕,也毋須嫉妒。當親近人物的樣貌之時,欣賞便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