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free5GC獨步全球 交大開放核心原始碼

科技部27日舉辦第五代行動網路之核心網路「free5GC」研究成果記者會。(記者袁世鋼/攝影)
科技部27日舉辦第五代行動網路之核心網路「free5GC」研究成果記者會。(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人工智慧、物聯網將改變人類的生活,而其中關鍵的5G網路技術能力已成為各國國力的重要指標。為此,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陳志成的團隊成功開發出全球第一套開放原始碼5G核心網路「free5GC」;他表示,這套軟體可大幅降低電信業者門檻,讓5G不再被少數大廠壟斷。

陳志成說明,現在的網路通訊業就像30幾年前的電腦業一樣,電腦的生產與軟體綁在一起,但軟體的研發成本太高,因此電腦的生產、販售都掌握在IBM等少數公司手中;直到微軟公司的windows系統問世,讓許多有能力生產電腦但礙於無軟體開發能力的廠商都能進入電腦市場,推動了電腦生產業的蓬勃發展。智慧型手機系統Android也是如此。

交大資工系教授陳志誠(右二)表示,「free5GC」是全球第一套完全依照國際標準「3GPP Release 15」開發的開放原始碼5G核心網路。交大資工系教授陳志誠(右二)表示,「free5GC」是全球第一套完全依照國際標準「3GPP Release 15」開發的開放原始碼5G核心網路。(記者袁世鋼/攝影)

然而,陳志成表示,全球能生產5G基地台硬體設備的廠商很多,但目前5G電信網路技術都掌握在Nokia、Ericsson、華為等三大廠手中,且壟斷市場的缺點就是「公眾網路」價格昂貴、不利提供客製化及在地化的服務;而「free5GC」就可以釋放到任何硬體平台上,普及行動通訊網路的市場,未來更有機會應用在智慧工廠、醫院、車站、機場等「5G專網」中。

陳志成強調,「free5GC」絕對是全球第一套完全依照國際標準「3GPP Release 15」開發的開放原始碼5G核心網路,任何一個依照標準而開發的5G基地台或手機都能對接使用。他表示,開發團隊最初目的是希望從事通訊網路相關研究的人員能夠有一個完整且可靠的測試及實作平台,沒想到致電來詢問的業界人士比學界還多,因此決定無償提供給大家使用。

陳志成也提到,為促進產學合作,他成立了「通訊服務與軟體研究中心」,目前也已與中華電信、啟碁科技、思銳科技等公司率先合作。他也提出「行動通訊小聯盟」的概念,以「開源軟體」為基礎,提供國內外網通廠商關於5G核心網路的專業諮詢等服務,並集結這些廠商以全新的商業模式打入高門檻的「核心網路」產業,建立全新的5G生態系。

不過,陳志成指出,除了科技部等部會長期的經費支持外,政府也應在法規上鬆綁對電信業的限制。此外,政府也應支持學者參與國際會議,一方面能獲得國際上的新技術,更重要的是讓臺灣在國際上能有機會掌握5G技術的發言權。他也強調,這次是臺灣首次在電信核心網路技術領域中領先全球,任何團隊若從無到有至少要花3年以上的時間才能追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