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7/1啟動安心旅遊 補助期達4個月

交通部觀光局「防疫踩線 從心啟動」記者會27日舉行,啟動9條3天2夜的防疫旅遊踩線行程;圖為民眾在車上遵守防疫要點,戴口罩、間隔而坐。(中央社)
交通部觀光局「防疫踩線 從心啟動」記者會27日舉行,啟動9條3天2夜的防疫旅遊踩線行程;圖為民眾在車上遵守防疫要點,戴口罩、間隔而坐。(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肺炎疫情趨緩,臺灣逐步開放國內觀光,交通部規劃防疫旅遊、安心旅遊,以及開放國門等3階段。防疫旅遊是以旅遊業者為主的國旅示範團,昨(27)日的首發團共有9大行程,共千名旅遊從業者參與。交通部部長林佳龍也宣布,預計7月1日啟動安心旅遊,同時配合長達4個月的國旅補助。

防疫旅遊在昨日啟動,林佳龍說,防疫旅遊的規劃,是以30萬名旅遊業的從業人員為核心,展開為期1個月的國旅體檢,並希望達到3個功能,包括:落實防疫新生活,完成安心出遊的示範;讓觀光業能有好的生意可以營運;重新組合優質的觀光旅遊產品,並把這些路線跟體驗分享給國人。 

臺灣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說,防疫旅遊的規劃,是在3個月前與業者討論後提出。構想是基於不讓旅遊業在疫情中滅頂,號召3萬名旅遊業者,共同參加踩線行程,讓國內觀光旅遊的防護能力被國人看見,這也可當作未來招攬國際觀光客的基礎。 

安心旅遊原預計在8/1日實施,交通部擬提早一個月推行。林佳龍說,在6月7日、4個潛伏期結束,臺灣若沒有疫情,擬在7月1日啟動安心旅遊,且配合擴大國旅的補助方案,詳細辦法在1週內開記者會公布,初步規劃有長達4個月的補助期。

林佳龍表示,這次的國旅補助是參考過去擴大國旅補助方案的經驗,預算擴增至39億元,即使延長補助,也獲得行政院的支持,且補助期待結合振興券、旅遊業者的自行加碼。

林佳龍表示,假設國門在年底打開,在那之前希望引導每年1,700多萬的出國人次玩國旅,加上本來的國旅的1,100多萬人,促進國旅品質可以提升,且將防疫新生活落實在國旅的示範,當未來外國觀光客來臺灣時,可驚豔於美麗與安全的寶島。

旅行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蕭博仁表示,國內旅遊業已沉澱4個月,防疫旅遊的啟動堪稱旅遊業大變革的大型活動。去年底受到武漢肺炎疫情的肆虐,為國內旅遊業按下暫停鍵,但現在臺灣的觀光可以最早解禁,通過防疫旅遊的踩線模式,開始重振與復甦旅遊業。

蕭博仁表示,防疫旅遊的首發團共有9個行程,行程涵蓋臺灣9個地區、21個縣市,結合觀光局的5個旅遊年主題,包括:海灣、生態、脊梁山脈、自行車與小鎮漫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