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吃飯聊天露馬腳 陸學者涉千人計畫被逮

旅美中國科學家譚宏進被指控從他就職的美國公司竊取先進的電池技術,今年2月被判兩年徒刑。圖為美國司法部徽章。(Getty Images)
旅美中國科學家譚宏進被指控從他就職的美國公司竊取先進的電池技術,今年2月被判兩年徒刑。圖為美國司法部徽章。(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旅美中國科學家譚宏進被指控從他就職的美國公司竊取先進的電池技術,今年2月被判兩年徒刑,並處15萬美元的罰金。同時譚將喪失綠卡,服刑結束後會被驅逐出境。美國聯邦調查局(FBI)5月27日(週三)透露了關於案件的更多訊息,譚宏進是因為在吃飯時把他在中國的工作告訴同事,才讓整件事受到執法機關調查。

當譚宏進從他任職一年半的奧克拉荷馬州石油公司辭職時,他告訴主管,自己計畫返回中國照顧年邁的父母。他還說自己沒有安排下一份工作,因此公司同意讓他繼續任職,直到他於2018年12月離職的那天。

但是譚跟同事共進晚餐時,講述了一個完全不同的故事版本,他說回國後將會到廈門鎢業公司工作。廈門鎢業是一家冶煉、加工和分銷金屬產品的公司,還提供電池材料。

譚的說法自相矛盾,同事把此事報告了上司,譚的老闆對廈門的公司進行研究後,感到非常震驚,立刻向FBI通報此事。

譚宏進2012年以來一直居住在美國,擁有美國綠卡,獲得博士學位的他曾在美國的大學及加州多家公司工作過,最後去了奧克拉荷馬州的能源公司。該公司最具創新性的產品之一是一種尖端電池技術,該公司員工花了數十年時間進行研發。

在FBI調查期間,譚打電話給主管,稱他將公司的文件存在一個小USB硬碟裡。FBI探員賽克斯(Jeremy Sykes)說:「他說希望自己保存那些文件,以便繼續他的研究工作。」「但公司告訴他需要退還USB硬碟。」

公司已經發現譚一直在存取涉及電池創新技術的敏感文件,但這些文件與譚在該公司的工作沒有直接關係。

最後FBI確認,譚竊取了該公司一個價值10億美元的商業祕密。FBI說,譚申請了中共的「千人計畫」,從申請的那一刻起,他就開始存取公司這些敏感文件。譚在訪問中國期間調出了這些文件。在辭職前一天,他最後一次讀取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