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雙普通話 討論石油減產及疫情

美國總統川普(中)稱目前G7陣容是「過時的國家集團」,想要擴大邀請俄羅斯、韓國、澳洲與印度與會,成為G11。(白宮flicker)
美國總統川普(中)稱目前G7陣容是「過時的國家集團」,想要擴大邀請俄羅斯、韓國、澳洲與印度與會,成為G11。(白宮flicker)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總統川普提議延後舉行今年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並擴大邀請俄羅斯、韓國、澳洲與印度與會,川普在週一(6月1日)透過電話邀請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兩國元首還討論石油市場、呼吸機等議題。

G7國家目前包含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和英國,1997年納入俄羅斯成為第8個會員國,但俄國在2014年因入侵烏克蘭的克里米亞,自此被排除在G7之外。

路透社報導,川普在上週六(5月30日)提議延後舉行今年原訂於6月的G7峰會,延後至9月。川普還稱目前G7陣容是「過時的國家集團」,想要擴大邀請俄羅斯、韓國、澳洲與印度與會,成為G11。

而俄國克里姆林宮(Kremlin)表示,兩國領導人電話會談整體上「如商業洽談般,具有建設性與實質意義」,且兩人還討論了有關削減石油輸出的OPEC+協議,以及對抗中共病毒(武漢病毒)的議題。

除此之外,普亭還對於美國捐贈呼吸機一事再次向川普表示感謝,也恭喜美國NASA太空人睽違9年,首次利用美國製火箭將人送上太空;白宮也表示,川普和普亭還討論關於「有效的軍備控制」的必要性。

G7意見分岐  英國加拿大反對俄國加入

英國廣播公司(BBC)週二報導,自川普提出這番構想後,英國與加拿大一直反對再度讓俄羅斯與會。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說:「俄羅斯在7年前入侵克里米亞後就被排除在G7之外,而且俄國一再藐視、不尊重國際規範,是俄國被摒除在G7之外的原因,今後也將繼續被排除在外。」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的發言人也表示,他將否決任何允許俄羅斯重新加入該組織的提議。

然而報導指出,加拿大及英國的反對,還是不能排除普亭出席G7峰會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