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議員:中共利用華為分裂英美

美國聯邦參議員柯頓。(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聯邦參議員柯頓。(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周行/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週二(6月2日)提醒英國國會議員說,中共正在利用電信巨頭華為來試圖分裂英美之間的特殊關係。

柯頓週二表示:「我希望(英美之間的)特殊關係堅定牢固,雖然我擔心,中國(中共)正試圖利用華為,在我們(美英)之間打入一個高科技楔子(指分裂英美關係)。」

近日英國媒體報導,中共病毒之後,英國政府預計2023年以前,將華為對英國5G基礎設施的參與率降至零。英國也希望減少必要醫療用品對中國的依賴。

柯頓對英國政府排除華為參與5G的決定表示歡迎:「我將敦促你們爭取在甚至更短的時間內實現。」英國1月宣布,允許華為有限參與英國的5G建置,當時美國對英國的決定感到憂心。

加三大電信巨頭放棄華為

加拿大貝爾(Bell)及研科(Telus)公司6月2日宣布各自的5G網路合作夥伴,華為被排除在外。至此為止,加拿大的三大電訊巨頭都不採用華為的5G設備。

貝爾公司宣布,該公司將與瑞典電信設備製造商愛立信(Ericsson)合作,在加拿大建立貝爾的5G網路。研科宣布,他們選擇了愛立信和諾基亞(Nokia),支持其5G網路的建設。在5G網路測試階段,貝爾和研科之前一直在使用華為的一些設備。

雖然加拿大政府仍未對5G網路是否可以使用華為技術做出決定,但加拿大電信三巨頭貝爾、研科、羅傑斯通訊(Rogers)已經決定棄用華為的5G設備。另外,蕭氏通訊(Shaw)與諾基亞合作、羅傑斯則與愛立信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