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擺攤政令混亂 長春城管趕攤主

在中國地攤經濟「大躍進」的背景下,東北長春某個菜市場城管(藍衣者)又出來驅趕攤主(左1)。攤主試圖依據李克強的指示來抵制城管驅逐,城管壓根不理會,要求他收攤。(網路影片擷圖)
在中國地攤經濟「大躍進」的背景下,東北長春某個菜市場城管(藍衣者)又出來驅趕攤主(左1)。攤主試圖依據李克強的指示來抵制城管驅逐,城管壓根不理會,要求他收攤。(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林詩遠、張玉潔、劉毅/綜合報導】就在中共總理李克強稱讚「地攤經濟」後,陸媒便開始連篇累牘宣揚地攤經濟如何能發家致富,有地區甚至出現城管主動聯繫攤主出來擺攤的情況。然而就在中國上下地攤經濟「大躍進」的背景下,東北長春某個菜市場城管又出來驅趕攤主。

網路近日有影片顯示,東北長春某處攤主試圖依據李克強的指示來抵制城管驅逐,城管壓根不理會,要求他收攤。

有民眾表示,「地攤經濟」未必能夠改善市場環境,也許哪天中共政策再變、小攤販再被取締。畢竟過去15年來,中共城管以「驅趕流動攤販、清理占道經營」為由,在全中國對小攤販暴力相向,掀翻攤位、搶走貨物、奪走運輸工具,甚至拳腳相加、毆打攤主的情況屢見不鮮。

城管打電話招商 小商販質疑說謊

最近中國還有小商販接到城管讓他們去擺攤的電話,據6月3日消息,江西九江瑞昌市很多小商販都接到了城管的電話,讓他們到指定地點擺攤。

影片顯示,即使城管報出身分、姓名,小商販仍然半信半疑,直言「你該不會騙我吧」、「哪天到現場去看看」,讓當時城管面露尷尬表情。

民眾不禁感嘆,以前城管對擺攤民眾拳打腳踢,現在又開始招商,實際上是為了統治。有網友表示,以前的指標是抓3個,現在的指標是招3個;以前擺攤被城管打得頭破血流,現在又提倡了,共產黨太荒唐!「今天允許擺攤,唯一的理由是失業潮會衝擊共產黨的統治。」「過一陣子,政策又轉了,就會又打個頭破血流了。」「他們要享受的是這種讓你幹啥就幹啥的權力。」「計生辦開始催生, 城管讓小販出來擺攤, 好與壞都是你們說了算。」

分析:中共無力解決失業問題

資深評論人士王劍認為,中共允許民眾擺攤謀生,顯示中國失業人數眾多、中共對民眾失業的問題已經無能為力了;中國有城市允許擺地攤解決10萬人就業問題,可見中國失業問題有多嚴重。

王劍認為,從中共3月1日重啟經濟後,中共對大陸中小企業根本沒有任何救助,導致它們大量倒閉,而這些中小企業提供了城市70%的就業;現在這些企業紛紛倒閉,失業人數肯定飆升,而問題很難在短時間內解決。

《香港經濟日報》引用著名經濟學家李稻葵的觀點表示,此次瘟疫釀成了窮人危機——窮人沒工作、沒市場;無法出門、沒有收入。

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中國失業問題嚴重,允許民眾擺攤謀生,但不應過分誇大當中的作用,歸根究柢,所謂「擺地攤」,不可能成為經濟增長長遠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