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股50天飆37% 川普:明年會很好

根據LPL Financial的報告,過去50個交易日標普500已漲37.7%,創史上最高50天漲幅。(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根據LPL Financial的報告,過去50個交易日標普500已漲37.7%,創史上最高50天漲幅。(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雖然美中緊張關係升級,美國的疫情、暴力騷亂事件也未平息,但美國股市卻不受影響,仍持續上漲。根據美國大型獨立經紀商「LPL Financial」週三(6月3日)發布的報告,過去50天標普500指數已漲37.7%,創下紀錄,而且如果按照歷史走勢看,預估未來一年美股還會持續上漲。

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報導,根據LPL Financial週三的報告,過去50個交易日標普500指數已漲37.7%,創下史上最高50天漲幅,且如果按美股過去的歷史走勢,預料還有持續上漲的空間。

數據指出,在50天的漲幅後,6個月和12個月上漲的機率高達100%,平均6個月的回報為10.2%,12個月的平均回報則達17.3%。報導指出,受疫情衝擊,標普500指數在3月23日跌至2191.86點新低,隨後陸續收復失土,結束了史上最長的牛市。目前已從低點漲回41.7%,比今年2月的歷史高點還低約9%。

報告分析,造成標普500指數飆高的因素有很多。首先就是川普政府及美國聯準會(Fed)的積極介入;川普在3月簽署逾2兆美元大規模紓困法案「Cares Act」,聯準會則祭出無限量化寬鬆(QE)措施。

疫情期間所造成的經濟停擺,確實讓零售業及航空等行業,遭受損失,但在其他領域如串流影音服務「Netflix」、電商平台「亞馬遜」及社交媒體「臉書」等大型科技公司的股價則創下新高。目前美國各州重新開放,市場也樂觀看待美國採取額外防疫措施,認為美國將可防患第二波疫情。

川普:美國經濟正強勁復甦

川普於週四稍早在推特發文說:「我越來越有信心,我們的經濟正處於強勁復甦的初期階段,不是每個人都同意這點,但我對此毫無質疑。」

川普還說:「注意9月、10月、11月,明年將會是有史以來最好的一年,看看現在的股市就知道了!」

另外,根據自動資料處理公司(ADP)週三公布的數據,美國5月私營企業就業人數減少276萬,遠低於減少875萬人的預測值,顯示美國就業市場情況改善。

然而,也有人認為標普500持續走高,代表了市場與經濟脫節程度。CNBC報導指出,美國3月開始疫情後,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突破4千萬人,儘管最近有減少,但還是創下歷史紀錄;許多企業也警告未來數個月收益將持續受到打擊;美中緊張關係升溫以及美國境內暴力騷亂事件也是股市的不利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