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手摘葡萄口吃葡萄雞 大村果農賴昶睿獨創觀光特色

彰化縣長王惠美(左3)參訪黑匠葡萄果園。(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縣長王惠美(左3)參訪黑匠葡萄果園。(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縣長王惠美5日上午前往大村鄉農友賴昶睿的葡萄果園,參訪峻茂黑匠葡萄園,採用草生栽培,利用雞、鴨、鵝組成除草大軍,在葡萄園走動並吃雜草,同時也用葡萄餵養雞鴨,王惠美說,將農產與觀光產業結合,是彰化縣政府努力的目標,只要農民有意願,縣府會與教授、老師等提供協助。提高葡萄產業附加價值,可以做葡萄酒、休閒觀光農園等。

王惠美指出,彰化為生產葡萄的大縣,全台葡萄種植面積約2,800公頃,彰化就占了約1,200公頃,約47%,也就是說每兩顆葡萄就有一顆是來自彰化,尤其大村是露天葡萄栽培面積最多的鄉鎮,可說粒粒都非常甜美,夏果葡萄從母親節開始一直到7、8月,歡迎鄉親來彰化看葡萄、買葡萄、吃葡萄。

峻茂黑匠葡萄果園老闆賴昶睿說,他繼承父親產業,第一批生產期在5月1日就已經開始,一直到現在都還有,數量控管,產量有限,感謝王縣長關心農業,期望能夠將產業延續,並發揚光大。

農友賴昶睿葡萄果園承接自父親,種植約7分地,園區內採用草生栽培法,保持土壤的通透及含水量,果園排水好、病蟲害減少,葡萄的品質更好。園區內另外養鴨、雞,透過雞、鴨啄地和啄食雜草的移動特性,達到去除雜草的效果。園區開放採果多年,遊客入園會摘下一串熟透的葡萄餵食,成為園區內另類餵食秀,好吃又好玩的「葡萄雞」體驗別有一番樂趣。

另外,園主也有獨家私房菜色「葡萄雞」料理,獨家秘方讓葡萄與雞完美結合,推薦遊客除了採收葡萄,更可體驗農家料理。

縣府農業處表示,彰化縣是農業大縣,葡萄種植面積約1,200公頃,其中溪湖鎮480公頃、大村410公頃、埔心105公頃。現在正值葡萄夏果盛產期,是最適合品嚐葡萄香甜滋味的時候,歡迎遊客於葡萄產期,全家大小蒞臨彰化葡萄園體驗採果的樂趣,享受田園之樂。夏果生產期間在6至8月,相信接下來民眾都能買到來自彰化優質葡萄,也希望民眾多多選購彰化優鮮,選擇彰化在地農特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