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張小月「畢業」 李大維接任:「海基會是廣義國安團隊」

海基會新任董事長李大維5日正式榮任。(海基會提供)
海基會新任董事長李大維5日正式榮任。(海基會提供)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海基會5日舉行第十屆董監事第十一次聯席會,這是現任董事長張小月的「畢業典禮」,會議改選後,由前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接任。李大維致詞表示,海基會是廣義的國安團隊,未來他會積極落實與陸委會及政府部門合作,以嚴謹態度與專業精神,持續累積兩岸互動及善意。此外海基會前秘書長姚人多卸任後,職缺由副秘書長、發言人蔡孟君暫代。

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5日主持第十屆董監事第十一次聯席會後,正式卸任,與在場董監事致意。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5日主持第十屆董監事第十一次聯席會後,正式卸任,與在場董監事致意。(海基會提供)

張小月致詞表示,今天出席人數特別多,「今天我要畢業了!」細數在海基會兩年多的日子,完成一件件的任務,包括武漢湖北包機與專機共接回1435位滯留民眾,促成《境外資金匯回專法》協助台商回流,《國安五法》通過向台商解釋清楚疑慮,《反滲透法》通過,也讓台商知道正當做生意不會受影響,交出了很好的成績單。

卸任後將何去何從?張小月笑說,感謝外界、新聞媒體替她發布很多好的工作,人生以服務為目的,離任後,願貢獻所學,繼續服務台灣。「只要是我能做到的、或有需要我的地方,都歡迎隨時與我保持聯絡。」最後,感謝團隊過去的支持,並肯定接任者李大維對對國際情勢和兩岸關係有深入理解。

李大維:國際局勢萬變 為兩岸帶來挑戰

李大維致詞表示,國際局勢瞬息萬變,外交或兩岸處在高度變動,挑戰與日俱增的新時代。疫情改變全球局勢,衝擊經濟及產業鏈重組,區域情勢影響持續擴大,美中對抗升高,中國大陸與香港情勢變化,對兩岸關係帶來變數與挑戰。

李大維提到,美國國務卿龐佩奧在祝賀蔡總統連任賀詞中稱讚:「台灣民主化過程已經成了世界典範,儘管面對外在的龐大壓力,台灣依然展現了賦予人民發聲和選擇的智慧」。如今台灣面臨空前挑戰與絕佳機會,台灣是亞太地區樞紐,致力區域及兩岸和平穩定,捍衛民主自由法治是不變原則與目標。

兩岸關係挑戰重重,也有值得重視與珍惜的交集,兩岸防疫規定與做法分歧,但雙方最終仍達成一定共識,讓滯留武漢及湖北的台灣民眾陸續返家,證明為了民眾福祉,兩岸合作可以殊途同歸。展望未來,期許兩岸應以確保人民權益為先,共同為兩岸民眾福祉、區域和平穩定及長久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最後,李大維說,海基會是廣義的國安團隊,未來他會積極落實與陸委會及政府部門合作,以嚴謹態度與專業精神,持續累積兩岸互動及善意。無論是台商、台青、台生、陸配或陸生,兩岸民眾的未來就是兩岸關係的未來,他將兩岸工作視為自己的人生志業。「讓我們一起替台灣努力,交給下一代一個更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