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雄安新區強徵地 村民維權遭威脅

雄安新區容城縣強徵土地,「以租代徵」,當地村民前往工地維權,遭官員威脅和警察訓誡。(網路影片擷圖)
雄安新區容城縣強徵土地,「以租代徵」,當地村民前往工地維權,遭官員威脅和警察訓誡。(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李新安/報導】河北省雄安新區容城縣近日開始強徵、強拆、「以租代徵」,沒有統一的補償標準。當地村民前往工地維權,卻遭官員威脅和警察訓誡。

網路一段影片顯示,大批村民趕往施工現場維權。知情人士告訴本報記者,耕地以租代徵,租金每畝每年1,200元~1,500元(人民幣,下同),當地人在阻擋施工。「以租代徵當然是違法的,一是租金低,100年的租金還不夠徵地補償款;二是逃避了安置費用,農民還是農民。」

當天,有雄安新區的官員到了工地現場,據傳該官員是雄安新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田金昌,專門負責拆遷,曾在北戴河做過強拆。據說田在內部大會上說,3天內搞定萍河工地拆遷,搞不定就辭職。

據村民表示,田金昌在工地現場提到2005年定州繩油村血案,強調「該案造成眾多村民傷亡」,村民認為,官員講這個故事帶有威脅性;事發當晚,現場的一些人受到警察訓誡,甚至有警察半夜找上門,引發村民不滿。村民表示,老百姓只是想要一個合理合法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