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報復性罷免 黃捷第一個被點名

罷韓案確定通過後,高雄市議員黃捷成為第一個被韓粉點名將發動報復性罷免對象。(高雄市議員黃捷臉書)
罷韓案確定通過後,高雄市議員黃捷成為第一個被韓粉點名將發動報復性罷免對象。(高雄市議員黃捷臉書)

【記者方金媛吳旻洲 /高雄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6月6日以930,909高票確定罷免通過,有名嘴、網紅甚至立委在網路號召報復性罷免,第一個就點名時力高雄市議員黃捷。對此黃捷表遺憾,她說,不反對市民行使公民權,如果連署罷免通過,一定不會戀棧職位;但揚言攻擊、威脅或是罷免,既不能解決問題,也不能改變市長被罷免事實。

黃捷表示,不會反對市民行使公民權,反認為這是一個試煉,如果連署罷免超過一定比例,鳳山選民認為我問政失職、阻礙鳳山發展,我一定不會戀棧;在此之前每一天,我都會努力對得起這個職位,對自己也對選民負責。

黃捷呼籲,大家平靜看待不同立場的聲音,也請具有影響力意見領袖們,切莫再製造對立!高雄接下來還有很多未竟之業需要一起努力,比起遍地烽火,我們要的是細水長流的高雄願景,盼望高雄市民能盡快回歸平靜正常的生活!

時力主席:朝野應以改革回應民意

對此,時力主席徐永明發文表示,罷韓案剛結束,不料馬上出現新的仇恨行為,不論是民進黨政治人物失格發言,抑或國民黨報復性罷免動員,都可能讓高雄再陷入泥淖。面對臺灣民主史上重要的罷免投票,朝野政黨有許多應面對的挑戰,罷韓後應是改變的新起點,他呼籲,朝野應冷靜檢討,放下仇恨,用改革回應人民期待,不要讓罷免成政黨報復性行為,因而失去改革契機。

徐永明說,時力議員黃捷和林于凱,始終抱持「理性監督、為民發聲」精神,他們在韓市長時期的嚴格監督,也會延續到未來新市長,不看顏色,只問是非。

時力高雄黨部也聲援表示,黃捷上任以來,用專業、堅持和勇敢,在市議會初試啼聲,連續兩會期獲得高督盟專業團體的評選肯定,也受到許多民眾支持。黨部會全力支持黃捷議員和團隊,也呼籲不同意見者要自我克制。

徐永明:不干擾罷捷就是公民權展現

罷韓案通過後,網路掀起一波「報復性罷免」,包括臺中市立委陳柏惟、高雄市立委劉世芳、黃捷、民進黨議員王浩宇以及民進黨議員梁文傑皆被點名。罷免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黃捷的臉書社團7日宣告重啟連署,並宣稱罷捷連署書數量已達一階門檻。

對此,徐永明表示,無論客觀或評量標準,黃捷的好表現若訴諸民意,相信高雄市民都會支持她。至於罷捷團體宣稱第一階段連署已達標,徐永明說,待成案之後,時力才會有具體反應,過程中時力不會干擾連署,這就是公民權展現,無論客觀或評量標準,黃捷的好表現都經得起民意檢驗,相信市民也會支持她,

徐永明指出,時力對高雄的態度始終如一,都會從高雄人民的利益出發。他也呼籲,韓粉、國民黨支持者應該想想,這麼多選票展現了什麼民意,而非轉移焦點,失去檢討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