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親子下廚樂

時下最流行吃法 百變白花椰

跟孩子一起下廚,一定要保持輕鬆的心情,不要太要求成果,重點是全家人一起體驗有趣的過程。(Shutterstock)
跟孩子一起下廚,一定要保持輕鬆的心情,不要太要求成果,重點是全家人一起體驗有趣的過程。(Shutterstock)

文/陳美冶
最近有一種簡單且容易處理的食材,十分受歡迎。它就是我們今天下廚的主角——白花椰!

白花椰白花椰。(Fotolia)白花椰。(Fotolia)

說起白花椰,還真是全身是寶!白花椰屬十字花科,是蕓苔屬植物,含有豐富的纖維質、維生素A、B、C、E,以及鈣、磷、鐵等礦物質,白花椰內含蘿蔔硫素(Sulforaphane),科學研究發現,蘿蔔硫素能夠消除大腦發炎的情況,且有抗癌的功效。

下面我們會介紹白花椰菜不同的烹調方式,你可以整顆白花椰烹煮、拆成小朵或者打成泥狀,不同的煮法也會帶來不一樣的美味!

親子下廚一起玩!

跟孩子一起下廚,一定要保持輕鬆的心情,不要太要求成果,重點是全家人一起體驗有趣的過程。建議留寬裕的空間讓孩子去找資料、策畫餐點,然後再由父母把關。孩子們親手製作菜餚後,也要一起收拾洗碗,把廚房整理乾淨。

最後,還可邀請孩子將煮過的食譜,寫成有趣的心得分享,在紙邊打3個洞,用漂亮彩帶穿綁起來,就變成一本美麗的小冊子。

豪邁吃法!整顆白花椰烹煮 

首先要先去除白花椰的蒂頭和梗葉,接著可選擇下列方法烹調。下面的烘烤時間只是一個參考,建議你根據白花椰的大小、烤箱種類,調整你的烘烤時間。

1. 蒸:放入電鍋或蒸鍋蒸熟後,再充分調味。

2. 烤:抹上調味料後直接放入烤箱,以攝氏218℃烤50分鐘。酥酥脆脆的外層,吃起來非常美味!

3. 蒸烤:作法如2,但在烤盤上加蓋或用鋁箔紙包起來烤。以攝氏190℃烤約90分鐘。這種做法保留了水蒸氣,讓白花椰嘗起來更多汁鮮美。

【調味料】

跟孩子一起調味白花椰時,可以像玩遊戲一樣,選擇基本調味品後就自己組合,例如使用油、醬油、麻油,或者奶油、鹽、胡椒等等。另外,還可以選擇洋蔥、西洋香菜、醋、檸檬、辣椒碎、美乃滋和芝麻醬等。

中式料理!左宗棠白花椰

這道左宗棠白花椰金黃香脆,上面撒上青蔥和芝麻,非常美味!

作法:

1. 將切成小朵的白花椰,依序沾裹麵粉(加少許鹽與胡椒)、蛋清、麵包粉。

2. 以攝氏200℃烤約15~20分鐘。

3. 將醬油、麻油、糖、醋、薑、辣椒(可省略)煮成勾芡醬汁,淋在烤好的花椰菜上,另外也可以再加一些番茄醬。

左宗棠白花椰。(Shutterstock)左宗棠白花椰。(Shutterstock)

西式料理!香草起司烤花椰

作法:

1. 以油、鹽、檸檬汁拌勻,切成小朵的花椰菜。

2. 用攝氏218℃,烤約35~40分鐘。

3. 撒上帕爾瑪起司(Parmesan)、百里香(Thyme),再烤10~12分鐘。

香草起司烤花椰。(Shutterstock)香草起司烤花椰。(Shutterstock)

最夯吃法!義大利白花椰燴飯(Risotto)

這道菜需要用白花椰飯來煮,你可以直接在超市購買白花椰飯。

作法:

1. 白花椰飯加洋蔥、草菇炒勻。

2. 加高湯與牛奶或杏仁奶,慢慢燴煮到收汁。

3. 最後加上起司燜熟,撒上西洋香菜即完成。

更多另類吃法:

白花椰白醬

白花椰白醬可以用來製作義大利麵,或者淋在蔬菜上。

作法:

1. 洋蔥、紅蔥頭和切細的白花椰炒勻,加水煮滾後小火燜10~15分鐘。

2. 加鹽、胡椒調味 。

3. 用果汁機或棒狀攪拌機打成細糊。

白花椰沙拉醬汁

作法:

1. 白花椰切小朵煮熟,加上炒香的紅蔥頭、鹽、胡椒。

2. 用果汁機或棒狀攪拌機打成細糊,可以加入一些煮白花椰的水,調到自己滿意的濃度。

3. 胡蘿蔔、芹菜、各色甜椒切成條狀排入盤中,搭配這款綿密的蘸醬。

白花椰濃湯

作法:

將白花椰、洋蔥、鹽、胡椒、一點麵粉或杏仁粉,用果汁機或棒狀攪拌機打成濃湯。上桌前再擠一點檸檬汁提味。◇

白花椰濃湯。(Shutterstock)白花椰濃湯。(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