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或吊銷所有陸電信商執照

美國媒體推測,基於國安原因,美國將進一步阻擋中國的電信公司在美營運。圖為北京的基地臺。(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媒體推測,基於國安原因,美國將進一步阻擋中國的電信公司在美營運。圖為北京的基地臺。(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文/記者吳馨
美國媒體《政治》(Politico)報導,美國已經釋放了進一步清理中國電信公司的訊號。該報導分析美國政策變化的動向並推測,按照美國拒絕中國移動(簡稱中移動)的方式,美國還會吊銷其他中國電信業者的營業執照。

中移動是全球最大的電信營運商之一,擁有超過9億用戶。2011年9月,中移動首次向美國申請進入美國市場,提供漫遊、雲端等服務。2013年3月,美國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駁回申請。2019年5月,美國又拒發執照給中移動,理由是中共政府可能籍此進行間諜活動。

美國聯邦通訊傳播委員會(FCC)4月24日表示,出於國家安全風險考慮,可能撤銷包括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在內的幾家中共國有控股電信公司在美國的營運資格。

《政治》認為,此舉預示川普政府將更大動作地清除中國的電信業者,其範圍遠遠超出了已經受到美國嚴格審查的公司,也可能意味著終結中國的電信公司在美國展開業務。

美國司法部國家安全局副總檢察長希基(Adam Hickey)對《政治》表示:「我們擔心電信公司受到中共政府的不當影響和控制。一旦得出這個結論,那麼對一家或兩家公司是這樣,對整個行業也會是這樣。」

該報導認為,儘管這些中國電信公司在美國的市占率有限,但以前美國公司與許多中國電信公司合作時不太擔心,然而,川普時代的積極審查標誌著明顯的變化。這也表明華盛頓已經準備好,將審查範圍擴大到華為或中興之類的中國公司。

近年來,美國司法部審查了多家中國知名供應商,包括隸屬於中共的中國移動和中國電信,以便向FCC提出建議。現在,司法部表示,FCC應該能夠採納這些建議,更大幅度的減少中企在美的經營。

希基表示,中國沒有足夠法治,也沒有對等,「我們不希望向共產黨負責的公司,在這裡提供關鍵電信基礎設施和服務。」《政治》認為,這種疑慮也是美國總統川普所思考的。

5G通訊涵蓋範圍前所未有

近年來,隨著全球5G網路的建置,中共所造成的潛在威脅逐漸引起各國重視。在電信領域,中美之間的緊張關係升高。到目前為止,美國政府的制裁已使華為和中興等龐大的中國公司陷入困境。

中共病毒疫情在美國爆發後,FCC專員、共和黨人卡爾(Brendan Carr)最近在社交媒體上多次向中共官員喊話。卡爾5月對一群華盛頓律師演說時提到:「透過網路傳播的訊息已經不只是電子郵件和電話了。有了5G就是遠端醫療、就是銀行資訊、就是電網資訊。如果這些網路受到威脅,那麼我們所珍視的一切都會受到威脅。」

比照中移動案 美將擴大實施

FCC已經表示希望超越美國政府的建議來解決這些中國公司在美國經營的問題。

美國司法部在4月9日發布行政建議,即FCC撤銷並終止中國電信美國子公司的營業執照。提供電話、網路服務及IT技術的中國電信,已經在美國經營了近20年,其總部位於美國維吉尼亞州赫恩登(Herndon)。川普政府援引來自中共的不斷發展的網路安全威脅,擔心該公司容易受到北京的操縱,並且並未遵守早期的授權條件。

FCC採納了司法部的建議,4月24日,FCC不僅向中國電信的美國子公司發布命令,而且還向中國聯通美洲公司、太平洋網路公司(Pacific Networks)和信通電話(ComNet)發出命令,要求他們在30天之內提供不受中共政府控制的證據,及提供他們為什麼不應該被撤銷在美營運許可證的理由。

FCC主席派伊(Ajit Pai)當時表示:「當涉及到我們網路的安全性時,我們絕不能冒險,也不能指望出現最好的情況。」《政治》認為,這些命令可能會讓FCC吊銷這些中國電信公司及其子公司的營業執照,從而有效地將這些提供商趕出美國。FCC去年拒絕了中移動的申請。

卡爾5月接受《大紀元》訪問時說,FCC正在對在美國境內營運的所有中國電信公司進行審查。

儘管希基避免談及FCC現在正在審查的個別公司具體情況,但他認為執行部門已經為FCC負責人提供了一條可遵循的道路。

希基告訴《政治》:「我們制定了一些基本原則,來評估一家公司是否應獲得執照。對中國移動來說是真實的事情,在很多方面對中國電信來說也是真實的,對其他公司來說也將同樣如此。一旦我們做出了這樣的結論,如果FCC拒絕了中國移動的申請,且開始要求其他營運商或供應商,對我來說是順理成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