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特斯拉新型電池 大幅降低電動汽車成本

特斯拉正計畫實施高速和高度自動化的電池生產。(123RF)
特斯拉正計畫實施高速和高度自動化的電池生產。(123RF)

【大紀元訊】根據路透社報導,特斯拉及其合作夥伴CATL已經提出了一種電池解決方案,可以降低電動汽車的成本,使其與汽油車的價格持平。解決方案將使用較少或不使用鈷,這是電動汽車電池中最昂貴的元素。

電動汽車最昂貴的部分是電池,而這樣的電池含有一些昂貴,且難以獲得的元素,這使電動汽車比汽油車貴很多。但是,看起來特斯拉和電池合作夥伴「Contemporary Amperex Technology Ltd」(CATL)可能已經找到了大幅降低電動汽車的成本,使其與汽油車相當的方法。

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宣布,該電池有望在特斯拉的「電池日」活動中正式亮相。(Kevork Djansezian/Getty Images)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宣布,該電池有望在特斯拉的「電池日」活動中正式亮相。(Kevork Djansezian/Getty Images)

路透社報導說,特斯拉和CATL一直在努力,並將宣布一種新的低成本電池。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宣布,該電池有望在特斯拉的「電池日」活動中正式亮相。新電池應該可以在汽車中使用160萬公里,這使特斯拉有可能以與汽油車相當的價格出售電動汽車。

在中國生產的Model 3,將成為首款採用這樣電池技術的汽車。據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透露,更高密度、低成本的電池最終將進入包括美國在內的其他市場的特斯拉汽車。

路透社2月曾報導說,特斯拉正在商討使用CATL不使用鈷的磷酸鋰鐵型電池,鈷是當今EV電池中最昂貴的元素。CATL還創建了一種更便宜、更簡單的電池包裝方案,以減輕重量和成本。將所有這些新技術與功率密度的提高相結合,新型電池的成本接近每千瓦時100美元(相當於3千元新臺幣),這樣的電池價格普遍被認為將大幅降低電動車售價,可能將電動汽車價格降低到與汽油車售價相當。

今年早些時候,通用汽車推出了其下一代鋰離子電池技術,並聲稱低鈷組成使成本降至每千瓦時功率100美元。到2023年,這些稱為Ultium的電池將用於通用的20款新的電動汽車,例如凱迪拉克Lyriq上。

 (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特斯拉的「電池日」活動也有望帶來消息,即特斯拉汽車將能夠向電網提供電力。這項開發實質上將使特斯拉汽車像一個「家庭電池組」(Powerwall or Powerpack,這是由特斯拉開發,用於儲存太陽能的家庭用電池組產品)一樣運作,特斯拉出售給消費者其電池組存儲的太陽能電池板電量,以供夜間使用或在停電期間照明使用。

路透社還報導說,特斯拉正計畫實施高速和高度自動化的電池生產。特斯拉最初嘗試在製造Model 3時來實現這樣的夢想,但事實證明,汽車生產中不能僅僅靠「機器」來完成,仍然需要人類。電池製造可能會更容易,並且如果成功的話,還將進一步降低電動汽車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