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 月補助勞工18,960

勞動部減班休息座談會,勞動部長許銘春(中)到場聽企業心聲。(雲嘉南分署提供)
勞動部減班休息座談會,勞動部長許銘春(中)到場聽企業心聲。(雲嘉南分署提供)
【記者賴友容/台南報導】勞動部長許銘春9日南下到台南應用科大與雲嘉南地區減班休息的廠商座談,她鼓勵廠商可趁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期間「蹲馬步、練功夫」,優化企業體質,提升勞工職能,做好再出發準備,政府將全力協助受疫情影響的勞工與企業。

護勞工、挺企業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許銘春說,此次疫情對產業及就業市場造成衝擊,政府持續推動相關紓困措施,幫助勞工與企業共渡難關。

針對減班休息的企業與勞工,勞動部已推出「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補助企業員工訓練費用最高350萬元,另也補助參訓勞工每小時158元,每月最高18,960元津貼;而針對辦訓能力不足的微型企業員工或無法參訓的員工亦有「安心就業計畫」可選擇,由政府補助勞工減班休息前後投保薪資差額的50%,每月最高可領1萬1,000元,協助勞工穩定生計。

許銘春在勞動力發展署長施貞仰、南應大校長黃宗成、雲嘉南分署長劉邦棟、官田工業區廠商聯誼會理事長季惠卿、臺南市總工業會理事長蔡明忠與和順工業區廠協會理事長陳文祥陪同下出席座談會,現場傾聽包括不同領域的30餘家企業代表心聲與需求。

許銘春表示,各項紓困計畫的推動,勞動部持續傾聽企業勞工心聲,計畫採取更彈性作法,如「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除原先規劃可由公司辦訓,或就近到勞動力發展署所轄分署受訓外,日前也放寬條件,開放勞工可居家線上上課,自主選擇參與勞動力發展數位服務平台的線上課程,為就業再次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