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放飛心情 臺灣山海步道

花蓮六十石山。(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提供)
花蓮六十石山。(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提供)

文/記者曾晏均
走過了瘟疫的陰霾,彷彿有重生的感覺,隨著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管控解封,緊繃的心也同時得到釋放,想想有多久未能駐足停留欣賞周邊景物?有多久未曾認真看待過擦身而過的風景?一心嚮往著在即將到來的假期,帶著家人遊山玩水,盡享臺灣的山海步道。

古人有句話說得真是貼切,「遊山玩水,亦復有緣,苟機緣未至,則雖近在數十里之內,亦無暇到也。」美景當前若真有閒,隨時可至,如若心無閒情,就算是近在眼前亦視若無睹。

臺灣美景甲山林,山之光、水之聲、月之色、花之香,久居塵囂樊籠,哪怕偷得浮生半日閒探訪自然,身、心、靈都得到紓壓,若懂得欣賞身邊美景,也算是一種福氣。

尤其時序進入炎夏季節,漫步山林步道是避暑的最佳旅遊去處,在山林間享受微風輕拂,鼻息間吐納著芬多精的清新空氣,一邊欣賞風景,一邊拍美照,感受大自然的療癒能量。

新北瑞芳・鼻頭角步道

新北市瑞芳鼻頭角步道。(交通部觀光局提供)新北市瑞芳鼻頭角步道。(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美麗的鼻頭角步道,全長約3.5公里,全程步行約需2~3小時,是一條充滿知性的健行路線,沿著山脊行走,享受晴空下登山健走,沿途有好幾座涼亭可休息,背後映襯著一片湛藍海洋,海景視野壯闊,是一處新的聽濤祕境。

金瓜石・報時山步道

新北市金瓜石報時山步道。(新北市政府提供)新北市金瓜石報時山步道。(新北市政府提供)

金瓜石報時山步道只有短短166公尺,堪稱全臺最短的看海觀景步道,只需10分鐘即可登頂,觀景平臺環顧360度,可眺望水湳洞陰陽海,海天一色的海面金黃與柔藍相間的畫面,美得讓人心醉。

金瓜石・茶壺山步道

新北市金瓜石茶壺山步道。(新北市觀光局提供)新北市金瓜石茶壺山步道。(新北市觀光局提供)

從金瓜石往山頂漫走,遠遠望去山的形狀像是一隻沒有把手的茶壺,因此名為「茶壺山」又稱「無耳茶壺山」。走在山道間,開闊的視野可以俯視陰陽海,能將蜿蜒公路一覽無遺,雖然上坡路沒有像平路那樣輕鬆好走,但美麗景致絕對值得到此一遊。

臺中大肚・萬里長城登山步道

臺中大肚萬里長城登山步道。(臺中市政府觀光局提供)臺中大肚萬里長城登山步道。(臺中市政府觀光局提供)

大肚萬里長城登山步道因蜿蜒如長城而得名,登山步道單程約需1小時腳程,由於步道多有鋪設石板,輕鬆好走,適合親子同行。步道沿途涼亭多,可以稍作歇息再繼續前行,兩側林相優美,還能遠眺翠綠的山巒一覽大肚丘陵的明媚風光,綿延山巒上下起伏,在綠意盎然的大自然山林裡,慢慢走、爬爬山,享受芬多精洗禮。

高雄茂林・小長城步道

位於高雄市與屏東縣交界處的茂林國家風景區,再往裡直行約10公里處龍頭山休憩區,有一處搭建在稜線上將近1公里的木棧步道,像極了迷你版的萬里長城,故稱為「小長城」。

高雄茂林小長城步道。(茂林國家風景區提供)高雄茂林小長城步道。(茂林國家風景區提供)

從入口處到步道終點,一路步行需花半小時,清新的空氣夾雜著蟲鳴鳥叫聲,視野遼闊完全沒有遮蔽物,沿途左邊可看到龍頭山,右邊可以看到百步蛇頭山及環流丘自然景觀,以及河谷上的多納高吊橋,從步道上看到群山環抱景色超美。

臺東・綠島小長城

綠島小長城由麻石柱橫直交錯建成的圍欄,因為形似長城之格局,故又被稱為「小長城」。位於山巔的觀海亭,一條通達的長路,小長城步道建築在綠島海參坪北側山坡上,沿著山稜蜿蜒而上的石階步道,遠看有如縮小版的萬里長城,因環繞著湛藍海洋,風景相當遼闊壯麗,是許多遊客到綠島必訪的景點。

臺東綠島小長城。(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提供)臺東綠島小長城。(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提供)

從停車場步行至觀海亭約10~15分鐘,若天氣炎熱時攀爬小長城,記得要多補充水分,否則真的會熱昏。當來到涼亭東側,眺望睡美人岩與哈巴狗岩被清澈湛藍的海水包圍著,鬼斧神工、山明水秀的美景,令人心曠神怡。

花蓮・大石鼻山步道

花蓮後山好山好水,風景秀麗到處是美景。大石鼻山步道景觀很療癒,綿延壯觀的木棧道,擁有藍天、青山和大海當背景,步行約15分鐘,就能望見海天一線美景,沿途設有里程指標及涼亭,階梯大多為枕木及石頭,坡度起伏也不大,走起來相當舒適,可居高臨下欣賞美麗海景。

花蓮大石鼻山步道。(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提供)花蓮大石鼻山步道。(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提供)

沿著步道往上前行,一路上可看見許多原住民所栽種的稻作與植物,十分適合觀察動植物生態,是一條親子共遊的自然生態步道。

花蓮玉里・赤科山

花蓮赤科三景之一千噸石龜之美。(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提供)花蓮赤科三景之一千噸石龜之美。(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提供)

花蓮赤科山與六十石山齊名,擁有臺灣最大金針花種植面積,「赤科三景」與金針花海聞名,每年7~9月,整片山丘開滿了黃澄澄的金針花海,萬花齊開黃綠交錯景致壯闊。金針花豐收,農民穿梭忙著採收含苞待放的農作,映襯成一幅動人的人文畫作。

古厝晒金針是赤科三景之一。(大紀元)古厝晒金針是赤科三景之一。(大紀元)

古厝晒金針是赤科三景之一,向來是攝影師到此必捕捉的畫面。農民在庭院前的黑色茅油氈紙上及屋頂晾晒金針花,黑紙與金黃花色形成鮮明對比,這款獨特風景,只有在赤科山才能看得到。

花蓮富里・六十石山

六十石山是個非常特別的名字,每年7~9月是金針花盛產期,此時的六十石山,一眼望去盡是綠野平蕪,置身在一片金黃色花海之中,含苞的金針花在朝陽下展開歡顏,花浪跟隨著山風輕舞,景色美極了。

花蓮富里六十石山。(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提供)花蓮富里六十石山。(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提供)

忘憂亭是俯瞰整片六十石山美景的最佳地點,清晨看日出,夜晚欣賞銀河景致,六十石山金針花海璀璨綻放時刻各具特色景致,讓遊客體驗不同的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