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熱帶擾動持續發展 下週一恐仍有雷雨

中央氣象局表示,受到菲律賓東方的熱帶擾動影響,將會為臺灣帶來局部短暫陣雨,預估到下週一(15日)天氣仍然不穩定。(中央社檔案照)
中央氣象局表示,受到菲律賓東方的熱帶擾動影響,將會為臺灣帶來局部短暫陣雨,預估到下週一(15日)天氣仍然不穩定。(中央社檔案照)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中央氣象局表示,目前位在菲律賓東方的熱帶擾動,預計週五(12日)白天將會進入南海,有機會增強為颱風「鸚鵡」。專家認為,熱帶擾動受太平洋高壓引導,仍穩定穿越呂宋島趨向廣東沿岸,是否直接影響港澳仍有待觀察,受其外圍環流影響,將會為台灣帶來局部短暫陣雨,預估到下週一(15日)天氣仍然不穩定,還是有局部午後大雷雨發生機會。

天氣職人吳聖宇表示,熱帶擾動98W目前在菲律賓近海,強度有發展趨勢,不過受到地形干擾,結構仍有待調整,日本氣象廳已經先將它升為熱帶性低氣壓,氣象局也可能在週四(11日)跟進,未來預報上來看仍有發展為輕度颱風機會,不過因為它即將趨向呂宋島,有可能要等通過呂宋島進入南海後,發展為颱風的機會較高,但是接近南海北部後受到垂直風切增大的抑制,預估強度不會發展到太強。

吳聖宇說,從路徑上來看,受到太平洋高壓引導,仍然穩定預報是穿越呂宋島後趨向廣東沿岸,是否直接影響港澳一帶還有待觀察。而對台灣來說,98W造成直接的威脅機會低,但是外圍環流對天氣會有間接的影響,預估今天深夜到明天(12日),花東、恆春半島就會開始有局部短暫陣雨機會,週五(12日)的午後熱對流雷雨機會也將提高。

吳聖宇表示,週六(13日)花東、恆春半島、高屏地區都有短暫陣雨,也可能出現局部較大累積雨量,中北部山區午後有局部熱對流雷雨。週日(14日)持續受到98W外圍偏南風影響,花東及南部地區仍有短暫陣雨,中北部有午後雷雨,並要留意較為旺盛的局部大雷雨出現機會,一直到下週一(15日)天氣仍不穩定,還是會有局部午後大雷雨發生的可能性。

吳聖宇說,未來這幾天的天氣看起來都跟98W有比較大的關聯性,因此雖然它本身不來,但還是要多注意它的變化,週末有安排活動的朋友也要特別注意天氣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