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英香港半年報告 強硬警告北京三思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TOLGA AKMEN/AFP via Getty Images)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TOLGA AKME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6月11日,英國政府發表了《香港半年報告書》,批評「港版國安法」破壞了「一國兩制」,斥責中共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中規定的國際義務,重申如果中共堅持立法,英國則為港人提供移民渠道。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在報告中說,中共強推的「港版國安法」與香港《基本法》和《中英聯合聲明》存在「直接衝突」。

自1997年主權移交後,英國每半年由外交大臣向國會提交一次《香港半年報告書》,6月11日發表的是第46份報告。

這份報告涵蓋四個大範疇,分別為「主要政治發展」、「政制及一國兩制」、「法律及司法發展」以及「基本人權自由」。

報告內容包括了多宗事件的詳細來龍去脈,如去年7.1衝擊立法會、到7.21元朗襲擊、8.31太子站事件、美國通過《香港人權民主法案》、港府撤回修例、10月1日警民衝突和警方使用實彈、區議會選舉、政府訂立《禁蒙面法》等,均羅列在內。

香港觀察的總監帕特森(Johnny Patterson)評論說:「歷來英國政府的香港半年報告都是平淡無奇,但這次外交大臣語氣強硬,既反映了英國政府立場的變化,又反映了香港局勢在快速惡化。」

監警會報告受質疑 籲獨立調查

報告強調,香港警方在使用武力時必須遵守國際標準,保持公開透明及接受問責。

報告中說,早前監警會發布的報告備受質疑,港人目前對香港警察的信任是「史上最低」。拉布還在上月重申,只有對香港警察進行全面審視的獨立調查,才能重建民眾信任。

「基本人權自由」一章中提到多名香港民主派人士受襲,如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民陣召集人岑子杰等。

報告提到前英國大使館職員鄭文傑(Simon Cheng)案件,報告說中共拘留鄭文傑並對他使用「酷刑」,是在「公然違反國際義務」。拉布曾就鄭文傑事件傳召中共駐英大使,要求中方調查。

英國還希望9月份的立法會選舉透明、公正,「選舉為和平表達意見提供了機會,英國希望,9月的立法會選舉能夠自由、公正,沒有暴力恐嚇。」

再勸中共懸崖勒馬 否則延長BNO簽證

英國重申對《港版國安法》深切關注的同時,並希望中共仍能三思而行,重新考慮、懸崖勒馬(step back from the brink),尊重香港的自治權及國際義務。

但是,如果中共堅持訂立《港版國安法》,英方則按照此前說的,即修訂BNO護照持有者的居英條件,把每年6個月的居留期,改為可延續的12個月居留,並准許工作或讀書,為獲取永久居英權鋪平道路。

強生:英須向北京表達嚴重關切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週三(6月10日)表示,英國必須能夠就COVID-19(中共病毒)起源、香港和關鍵國家基礎設施等問題,自由向北京表達英國方面的「嚴重關切」。

強生告訴英國國會,「我們必須絕對自由地向北京大聲地、明確地提出這些問題,這就是我們將繼續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