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消基會抽驗15款市售醬油 1件致癌物質超標2.5倍 

消基會12日召開記者會,公布15件市售醬油查驗結果,指出其中一件3-單氯丙二醇含量超過法定標準,此成分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可能致癌物。(中央社)
消基會12日召開記者會,公布15件市售醬油查驗結果,指出其中一件3-單氯丙二醇含量超過法定標準,此成分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可能致癌物。(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醬油是家庭必備的調味料,為此,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特別針對市售營業用、小農及進口醬油進行調查,調查發現,有一件產品經檢測,檢出「3-單氯丙二醇含量」超標2至2.5倍,恐增致癌風險,消基會也呼籲,業者應誠實標示、商品品質也應確實從源頭把關,才能確保品質穩定,獲得消費者的信賴與肯定。

為進一步了解市售醬油的販售情形,消基會在去年11月,針對大台北地區實體通路、網路及農特產中心販售的15件產品,進行抽樣調查,其中有9件為台灣生產,6件為進口商品。

在標示上面,15件樣品中,有4件樣品標示不合格,其中3件樣品未依「包裝醬油製程標示之規定」進行製程種類標示,分別為,Maggi醬油、調味露ABC KECAP MANIS、金標生抽醬油及調味液(SILVER SWAN SOY SAUCE)」,皆為進口產品,但12號為2019年前生產,因此3件違反《食安法》第22條之規定;另有1件商品「大純釀醬油」標示為「純釀」,但總氮量不足0.8公克/100毫升,已違反《食安法》第28條的規定,可依同法第45條處新臺幣4至400萬元罰鍰。

消費者報導雜誌發行人徐則鈺表示,醬油的主要成分「大豆」含有豐富植物性蛋白質,經過發酵熟成後產出的「氮」含量的多寡,判斷蛋白質含量的高低,可作為判定產品發酵結果好壞的指標之一,衛福部規範每百毫升需大於0.8公克以上的醬油,才可標示「釀造」字樣。

而在「3-單氯丙二醇」含量測試部分,有一項菲律賓製「調味液(SILVER SWAN SOY SAUCE)」超標,消基會檢驗委員會召集人凌永健說明,傳統醬油製造需半年以上的時間,因此有業者為了節省時間,利用鹽酸將原料脫脂大豆中的蛋白質水解成胺基酸,製成所謂的「化學醬油」,只需要3至7天製成,但其副產物3-單氯丙二醇過量恐致癌。

凌永健進一步指出,根據衛福部規定醬油裡的「3-單氯丙二醇」含量,需在0.4毫克/公斤以下,但這次檢驗的菲律賓製調味液(SILVER SWAN SOY SAUCE),裡面的3-單氯丙二醇含量,超標2至2.5倍,明顯違反《食安法》第17條規定,主管機關可要求業者限期改正,若不改正者可處新臺幣3萬至300萬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