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警署斥資近2千萬 反恐裝甲車正式啟用

保一總隊12日展示Lenco Bearcat G2戰術裝甲車的機動性及反恐能力。(記者袁世鋼/攝影)
保一總隊12日展示Lenco Bearcat G2戰術裝甲車的機動性及反恐能力。(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警政署斥資新臺幣近2千萬元,首次向美國以反恐名義購買Lenco Bearcat G2戰術裝甲車,保一總隊於近期已完成所有接訓課程,並於12日展示其高度的機動性及反恐能力,即日起也正式投入反恐任務,未來針對坐擁強大火力的暴徒執行攻堅時,可不必再向軍方借用軍用裝甲車。

保一總隊長王慶麟表示,此次採購的Lenco Bearcat G2輪式裝甲車,在美國、澳洲、比利時、巴西、加拿大、荷蘭、摩洛哥等國軍警、特勤單位均有使用;全車採用12至40釐米厚鋼裝甲,能防12.7釐米機槍彈攻擊,輪胎於失去胎壓狀態下仍可繼續行駛,車頭並能加裝破門裝置,是一款性能極佳的攻堅利器。

全車可以運載10名全副武裝的特勤隊員,車輛本身有13個槍口,分別在兩側各有5個圓孔、車頂1個、車後門2個,方便在車內對目標射擊。而車側、車尾都裝有腳踏板,可供勤務人員機動待命站立,車頂邊緣也裝有固定握把。電子裝備除了有紅外線成像攝影監控系統外,還配有夜間隱蔽模式,可關閉所有車燈、喇叭,避免誤觸曝露位置。

警政署在2019年編列1,969萬7千元預算,規畫採購全車防禦7.62mm口徑的子彈或12.7mm口徑的機槍子彈的輪式裝甲車1輛,此規格已經達到軍用防地雷爆破車輛水準;全案開國際標後,有美國、加拿大以及中東3家廠商參與投標,審核後僅有美國的Lenco通過資格,Bearcat G2成為警政署以反恐名義首次向美購得的專業裝甲車。

據了解,過去國內警方攻堅時所使用的V-150裝甲車,都是跟軍方移撥而來,並非攻堅專用,在動力、裝甲強度及能裝載人員數量都與現在添購的Lenco Bearcat G2有天壤之別。警方表示,如果歹徒躲在鐵皮屋內,或坐擁強大火力,警方接近時只要靠著特種裝甲車作為掩體,就可以前進並吸引歹徒注意力,以便攻堅人員進行突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