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千頭豬隻如何消化?  臺中肉品市場拆建惹議

民進黨團市議員18日質疑市府,原址拆建臺中肉品市場,每日1200頭屠宰量如何消化?(記者黃玉燕/攝影)
民進黨團市議員18日質疑市府,原址拆建臺中肉品市場,每日1200頭屠宰量如何消化?(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為解決肉品市場的長期爭議,台中市政府決定「原地轉型活化」,撤除屠宰及拍賣業務,轉型為肉品公司,並規劃開闢複合式商場、公園及社會住宅。民進黨團李天生等市議員18日質疑市府片面決定,並未尊重市場董事會,質疑每日1200頭屠宰量如何消化?若業者移轉到台中其他屠宰場,恐製造當地更多汙染;至於遠途運送的豬隻會影響加工品製作,未來民眾只能吃「冷凍豬肉」嗎?

議員李天生指出,台中市肉品市場投資比率分別是市府62%、市農會21%、台中市家畜肉類商業同業公會17%,市府沒有提請董事會開會討論,就片面宣佈進行拆建,是官僚作風。

李天生表示,目前肉品市場平常日進出50輛車,每天屠宰1200頭,每天收入32萬,肩負供應市民肉類食品的重任,市府片面決定拆建,梅姬過董事會、也沒有配套措施,未來業者要何去何從?影響重大。

李天生、蔡耀頡指出,目前市府核定或指定屠宰場計有9處,除臺中肉品市場,其他公營有大安、潭子、東勢、太平及大里私立等5處;未來業者進行屠宰將「化整為零」,恐讓汙染問題遍地開花,產生更多民怨;而這5處地點全在原縣區,難道當地民眾是二等公民嗎?

議員江肇國指出,市府說未來會向彰化、南投地區採購,活體豬在當地屠宰後,會利用「冷鏈技術」運送至台中,他質疑所謂冷鏈技術必須符合中央標準,從屠宰場所與設備都有獸醫師把關,數百輛運輸車都能符合標準嗎?他批市府的作為,未來勢必涉及食安問題。

「未來靠溫體豬維持生計的人,誰來照顧?」江肇國說,近日到鄰近傳統市場市調,豬肉攤商、消費者都憂心吃不到溫體豬肉了!還有豬血湯、大腸等內臟都是一般民生需求。

議員賴佳微批,市府打算規劃的肉品大樓是在畫大餅!預料民眾買肉一樣還是會去超市,或是自己下班回家經過的店家,到最後肉品大樓什麼都不剩!想好的觀光區、文化區會直接變成蚊子館,現址又將錯過更好的發展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