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日環食奇景 6分鐘通過臺灣

著名的天文景觀之一日環食在夏至當天登場。(中央社)
著名的天文景觀之一日環食在夏至當天登場。(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著名的天文景觀日環食在夏至(6月21日)當天登場,自21日12時47分起,環食帶從非洲掃往中國,並於太平洋日落時結束,東半球的民眾有幸可一睹「上帝的金戒指」。而在臺灣,環食帶於下午4時10分從金門開始,至下午4時16分於臺東結束,各地都有許多民眾共襄盛舉。

日環食從21日12時47分在非洲日出開始,這條細細的環食帶一路掃往中國;中非、阿拉伯半島南部、巴基斯坦、印度北部、中國南部及臺灣的民眾都有機會可欣賞,最終在太平洋日落時結束。而大部分亞洲、非洲、南歐與東歐、澳洲北部以及部分太平洋和印度洋地區則可看見日偏食。

中央氣象局指出,21日下午2時44分4秒,由金門「初虧」開啟這次日食的序幕,經過環食始、食甚、環食終,最後於下午5時26分43秒在臺東的日面「復圓」而結束。臺灣環食帶最早於下午4時10分從金門開始,由西而東通過澎湖縣、雲林縣、嘉義市縣、臺南市、高雄市、南投縣、花蓮縣,最終於下午4時16分在臺東成功結束。

環食帶中心至邊緣地區可見約1秒至58秒不等的環食景象,其他地區則只能看到日偏食。中研院天文所計畫科學家周美吟表示,日食發生的機率其實不是很低,但是因為地球有70%的面積都是海洋,因此能在陸地上觀察到就變得不太容易,尤其臺灣面積又這麼小,所以這次能在臺灣看到日環食真的很難得。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館指出,本次日環食從非洲內陸至西太平洋,整個亞洲幾乎都在可見範圍,而臺灣位於環食帶上,中南部部分地區位在寬47公里左右的環食帶中,遮蔽日面可達97%以上;臺北也還是可以看到遮蔽日面達91.7%的日偏食。不過,下一次發生環食帶大範圍覆蓋臺灣的日環食,可要等到195年之後,也就是2215年。

日環食的原理與日全食相同,當地球、月亮與太陽連成一線時,站在地球上看,月亮就會擋在太陽前面;之所以發生日環食而非日全食,是因為月亮距離地球太遠而未能完全遮住太陽。周美吟說,其實平常月亮在初一的時候都會移動到與太陽相同的方向,但不見得會在同一直線上,所以並不會每個月都出現日食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