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三峽大壩上游 四川阿壩突發洪水預警

貴州遵義木瓜鎮遭遇暴雨和洪災。(貴州消防)
貴州遵義木瓜鎮遭遇暴雨和洪災。(貴州消防)

【記者許蒔、蕭律生/綜合報導】中國近期高達24省遭遇洪水侵襲,外界質疑長江三峽大壩潰堤的聲浪也是四起,據中國水利部發布的預警,包括上游四川省的阿壩、重慶及甘孜的水文水資源勘測局,都已陸續發出洪水橙色預警,雨勢仍在持續當中。6月22日,重慶已提升紅色預警,阿壩是在23日清晨4時30分發布警報,更引發三峽大壩潰堤的擔憂。

四川省阿壩水文水資源勘測局23日4時30分升級發布洪水橙色預警,警報中明確指出,受強降雨及上游來水影響,桑坪水文站水位已經超過警戒線,另外包括小金川流域小金水文站、馬爾康水文站、雜谷腦水文站等目前水位都逼近警戒線,而水位都仍在上漲。阿壩水資局請沿岸都要注意避險。

下游到貴州 死傷不明

23日,中國天氣網又對長江中下游至貴州一帶發出「入汛以來最強降雨」降雨警告預計23日至24日兩天雨勢將達高峰。而貴州21日起已經傳出嚴重災情,災情較重的遵義及銅仁一帶,累計一週來雨勢不斷,洪水爆發、山體滑波、水電及道路中斷,貴州的街道成了瀑布,大量車輛和民眾被沖走,死亡人數難以統計。

另外,四川省甘孜水文水資源勘測局是在22日中午12時15分繼續發布洪水橙色預警,指丹巴縣丹巴水文站已超過保證洪水水位,且繼續上漲;且上游來水及電站調控放水,瀘定縣瀘定水文站超過保證水位洪水,預計水位將維持在保證水位上下。

6月22日,位於長江上游的重慶市已發布了洪水紅色預警,稱受強降雨和上游溪水暴漲影響,重慶綦河已超過限制水位4公尺,預計江津區綦江五岔站最高水位將超過防洪限制水位5.7~6.3公尺左右,漲幅可達10~11公尺左右。綦江流域或將迎來1940年來最大洪水。

從陸媒直播的畫面可見,洪水通過綦江區時,將街道上的加油站、路燈燈桿等統統淹沒。網友發布影片顯示,洪水沖垮鐵路、沖走房屋、汽車泡在水中,路邊商鋪全部被淹沒,有些地方房屋已經淹到2樓。中共綦江區委宣傳部稱,截至22日晚上8時,綦江全區4萬餘人受災,緊急轉移10萬餘人,分散安置2萬9千多人。

多省高速公路封閉

6月23日,因降雨中國多省高速公路封閉。綜合陸媒報導,截止至6月23日早上7時45分,受降雨影響,山西境內G59呼北高速運城段、臨汾段,安徽境內S238亳州段,貴州境內S207遵義段,均發生路面積水,道路封閉。

22日在重慶市下下的暴雨,則導致南萬高速公路坍方,行車道和超車道均被砸斷。截止當日晚間8時,當地江津綦江五岔站出現洪峰水位205.92公尺,比保證水位200.51公尺還高出5.41公尺,超過1998年洪水水位0.37公尺。重慶市水文監測總站還發布了1940年建站以來首個紅色預警。

三峽庫區危急 網傳祕密泄洪

有網友拍到,三峽庫區正在祕密泄洪。目前三峽下游省分正遭到洪災侵襲,這個時候偷偷泄洪,對下游城市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網友紛紛留言說:「中共泄洪從來不告訴老百姓,你去查查,他們什麼時候泄洪通知過老百姓。」「不泄洪,不但上游被淹,潰壩隨時發生,泄洪,下游被淹,這就是這個史上最愚蠢工程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