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200萬學童上課無冷氣吹 全教總籲政院解決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23日到行政院前陳情,高呼口號為中小學生請命,呼籲行政院立刻解決學校無冷氣的狀況。(全教總提供)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23日到行政院前陳情,高呼口號為中小學生請命,呼籲行政院立刻解決學校無冷氣的狀況。(全教總提供)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23日臺北飆出38.4度的高溫,新北也飆破37度,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23日召開記者會,指出臺灣夏天溫度動輒35、36度,但是中小學教室冷氣的普及率仍不足,新北市的裝設率可能不到10%,全臺近二百萬的中小學生無法專心上課,要求政府正視與改善。

全教總表示,107年6月開始積極呼籲政府應該將冷氣列為學校的基本設備,教室全面裝設冷氣。二年下來,的確有許多縣市、鄉鎮動用各種手段讓教室裝設冷氣,但普及率仍遠遠不足,大部分的中小學生仍必須忍受酷熱。

全教總表示,地方政府的財政狀況不一,衍生出許多亂象,如:不樂之捐、有冷氣不敢開、電費計價不合理等,而最讓無法接受的是有錢地區有冷氣、沒錢地區受酷熱。

據統計,北市府宣布北市的國中100%、國小92%完成冷氣裝設;新北市的裝設率可能不到10%;台中市則發生要求宮廟捐獻的「不樂之捐」,按預算編列要15年才能裝完;台南市則還在「方案評估中」;高雄市號稱今年要裝100所學校,連同去年的34所,也不過40%左右。

全教總表示,六都的情況如此,其他的縣市可能也差不多,「有錢、有辦法的多裝一點,沒錢的就意思意思。」他說,兒童的學習權、健康權就應該被犧牲嗎?!中小學是國民基本教育,冷氣應該列為學校基本設備,呼籲蘇貞昌院長,應該立刻解決學校教室酷熱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