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市工業用地飆4成 議員籲開發休耕荒地

市議員吳敏濟要求市府擬定短中長期政策,盤點海縣長期休耕農地,儲備土地因應未來需求。(記者黃玉燕/攝影)
市議員吳敏濟要求市府擬定短中長期政策,盤點海縣長期休耕農地,儲備土地因應未來需求。(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美中貿易戰加速台商回流,全台工業用地價格飆漲,4年內漲了4成,臺中市工業區達飽和一地難求,台中市一坪超過20萬元。市議員吳敏濟24日議會總質詢,質疑土地成本高昂不利企業投資臺中,要求市府擬定短中長期政策,盤點海縣長期休耕農地,儲備土地因應未來需求。

「台中市並非無土地可用!」吳敏濟指出,40餘年前認定的「特定農業區」,至今多有名實不符的情形,例如大甲、大安、清水、梧棲等沿海地區的農地因「鹽水煙」的關係,二期稻作產量很低,卻一直被編定為「特農」,產值低又無法轉作它用,導致長期休耕或子孫缺乏繼承意願的情形;另一塊旱地清水海風達150公頃,都應該重新編定。

另外,大甲幼獅工業區十餘年前就已有擴大範圍的需求,吳敏濟建議評估大安溪堤防外北堤西路北側國有河川地,當地不僅交通便利,距幼獅工業區不到4公里,目前出租種植水稻。如果能夠變更地目,是擴大工業區的理想地點。

吳敏濟指出,根據107年行政院通過「丁種工業用地」的企業,可以取得毗鄰的「特農」土地,擴廠面積最高可達原有的1.5倍,但全台只有開放100個名額,台中市只分配到14件,希望市府爭取更多名額。

正值國土計畫法將取代區域劃分法之際,吳敏濟呼籲,市府應該仔細檢討,將生產力低落的農地,從農業發展區變更為城鄉發展區,提高土地利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