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市文資屢遭意外 議員提防火防盜具體作為

中市文資屢遭意外 ,議員籲拿出防火防盜具體作為。(記者黃玉燕/攝影)
中市文資屢遭意外 ,議員籲拿出防火防盜具體作為。(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刑務所官舍群北區Q棟6月3日發生火災,網路質疑市府忽視文資的防火與保存。市議員黃守達指出,台中市的文資雖有管理維護計畫,但防火部分對於古蹟並無細緻的處理,且維管制度也未能確實執行。他要求市府應將管理維護紀錄定期上網、建置即時影像系統、及招募文資小尖兵等具體作為,加強文化資產的防盜防火,及確實執行維護管理。

  

黃守達日前(24日)於議會總質詢中表示,檢視西區幾處尚未修復、閒置的文化資產2019年管理維護紀錄,發現過於流於形式,也無法確定巡查維護是否確實執行,包括無照片紀錄、無日期壓記,無詳細狀況備註等等。舉朝陽街日式宿舍群為例,建築本體部分「是否有蟻道或蟻穴的產生?」、「是否有漏雨或滲水的情形?」;幾乎每個月所有項目都有問題,但1至12月都無任何改善作為,這是要擺爛嗎?

  

黃守達建議,相關維管紀錄應每月固定上網公開,供市民檢視;另外,比照觀光景點即時人流監測系統,讓管理單位與民眾可透過即時影像掌握文資最新狀態,也能有效阻赫不法份子聚集與破壞,可避免古蹟常發生自燃、卻又找不到原因。

  

黃守達說,人力短缺是問題,但文化資產彌足珍貴,若能建立「文資小尖兵」制度,透過遴選與培訓,邀請關心文資的民眾來協助維護工作,供其進入文資現場巡查的資格,將是極大的助力。

市長盧秀燕同意文資維管三大作為方向,當場指示文化局做後續的研議與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