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臺劇《無主之子》 寫實呈現移工處境

《無主之子》日前在臺北舉行首映會,圖為主演:余思達、方大緯、孫綻、黃鐙輝。(民視提供)
《無主之子》日前在臺北舉行首映會,圖為主演:余思達、方大緯、孫綻、黃鐙輝。(民視提供)

【大紀元訊】改編臺灣真實事件,以越南移工為主題的民視金鐘好戲《無主之子》日前在臺北舉行盛大首映會,總製作人黃志翔帶領製作群,與黃鐙輝、李又汝、謝瓊煖等演員群盛裝出席。黃志翔表示,盼藉著戲劇讓民眾凝視移工的處境引起反思。

《無主之子》日前在臺北舉行首映會,圖為劇中主演(左起):童毅軍、謝瓊煖、李又汝、胡鴻達。(民視提供)《無主之子》日前在臺北舉行首映會,圖為劇中主演(左起):童毅軍、謝瓊煖、李又汝、胡鴻達。(民視提供)

《無主之子》寫實呈現移工在臺灣的現實處境,描述越南移工和臺灣女子生下的孩子,因為無法取得身分證淪為更底層的黑工,劇中人物設定,幾乎都是真實個案改編,詮釋越南移工的演員,必須學習越南話、讀越文、大量說越南語。

而「漁工F4」黃鐙輝、孫綻、余思達及方大緯也為此做足功課,寫實演活移工角色。黃鐙輝說不知道人的潛力這麼大,竟然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劇組移居嘉義拍戲,也讓演員有足夠時間培養默契,孫綻也說開心拍戲交到一輩子的好友。

演活臺灣堅毅女性的李又汝,坦言拿到劇本時,會對劇中的「王小蘭」生氣,覺得小蘭怎能這樣子丟下孩子,但真的開拍親身體驗才發現,「小蘭真的太慘了,非常多的身不由己」,更透露很多時候導演都等她哭完情緒回復些,才繼續拍攝。

《無主之子》日前在臺北舉行首映會,圖為主演李又汝與黃鐙輝。(民視提供)《無主之子》日前在臺北舉行首映會,圖為主演李又汝與黃鐙輝。(民視提供)

總製作人黃志翔表示,「《無主之子》的題材非常尖銳,但知道這部戲過程一定會觸碰很多人,但我們還是勇敢完成了。」回顧拍戲,他說真的非常辛苦,尤其是要特別學習越南話的演員,讓大家都看到努力,真的特別感動。

演員蔡阿炮說臺灣最美麗就是人,自己很難得可以在劇中當善良的臺灣人,這一次參與演出非常開心。

李相林說看完片花後,讓她「越南魂」上身,當場唱一段劇中的越南歌,在劇中因為擔任合法的女工沒想到意外斷手,卻只能拿少少的錢離開,讓她非常心痛,希望藉由這部戲,讓勞工可以得到重視。

拍完這部戲後,黃鐙輝也深有感觸地說,以後自己當老闆,也要對員工好一點。而《無主之子》全劇共分成上、中、下3集,從6月28日起,每週日晚間10點於民視無線臺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