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飛越4千公里 太平洋屋脊步道 貫穿美西荒野

沿途可見森林、瀑布和高山等西部迷人風景。(Shutterstock )
沿途可見森林、瀑布和高山等西部迷人風景。(Shutterstock )

文/陳俊村
太平洋屋脊步道(Pacific Crest Trail)是一條貫穿美國西部荒野的南北向健行步道,從加州與墨西哥的接壤邊界開始,經俄勒岡州直達華盛頓州接近加拿大的邊境地區,全長超過4千公里。如果要一次將全程走完,通常要花費幾個月的時間。

太平洋屋脊步道的路線大致沿著內華達山脈(Sierra Nevada)及喀斯喀特山脈(Cascade Range)行走,途經25個國家森林和7個國家公園。它於1968年被認定為國家風景區步道。

一條步道 看盡沙漠/原野/瀑布/高山

這條步道距離太平洋東岸約160至240公里,高度從海平面左右至海拔4千公尺不等,沿途可見沙漠、平原、森林、瀑布和高山等西部具有代表性的迷人風景。

太平洋屋脊步道地圖。(谷歌地圖)太平洋屋脊步道地圖。(谷歌地圖)

太平洋屋脊步道協會(Pacific Crest Trail Association)表示,步道的全長為4,265公里,但其確切長度不得而知,因為這條路線每年都會改變,有時候會增加或減少幾公里的距離。

從規劃到走完全程 歷時一年

這條路線如果要一次走完的話,通常歷時4至6個月。由於旅程艱鉅,事前必須做好充分的準備。據估計,光是事先的規劃就需要6至8個月。

步道貫穿美國西部荒野。(谷歌地圖)步道貫穿美國西部荒野。(谷歌地圖)

由於天氣及降雪等原因,多數挑戰一次走完的人,都會採由南至北的路線,4月左右出發,在冬季來臨之前完成。沿途的小鎮或郵局通常是他們補給物資的地方。

該協會表示,每年有數千人到這條步道健行。有人只走一小段,有人分幾次走完全程,但也有人一次走完。該協會說,能走完全程不但代表健行者的決心、體能上的強度和對戶外活動的熟練度,也代表他們對西部的熱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