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創73年新高 5、6月均溫28.2℃

中央氣象局預估,今年下半年西北太平洋颱風生成總數正常至偏少,侵臺颱風個數接近正常的機率較大。(記者賴玟茹/攝影)
中央氣象局預估,今年下半年西北太平洋颱風生成總數正常至偏少,侵臺颱風個數接近正常的機率較大。(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

颱風季節即將來臨,中央氣象局30日召開颱風展望記者會。據統計,截至目前,西北太平洋僅有2個颱風生成,相較於氣候平均值4.3個少,往年西北太平洋6~12月約有21~25個颱風生成,侵臺颱風個數正常為3~5個。預估今年下半年西北太平洋颱風生成總數正常至偏少,侵臺颱風個數接近正常的機率較大。

回顧今年梅雨季(5、6月),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指出,臺灣地區的雨量5月為偏多,主要集中於中、下旬,6月明顯偏少,5~6月總雨量接近正常值。氣溫方面,除因5月中、下旬較明顯降雨,使得溫度較為正常外,其餘時間各地以高溫炎熱天氣為主,全臺5、6月均溫達28.2℃,創下1947年有紀錄以來的新高。

呂國臣表示,隨著6月太平洋高壓增強後,降雨變得零星,反映在氣溫上就是全臺降雨不平均,造成極端高溫更為頻繁。

呂國臣表示,下半年受反聖嬰現象影響,使得臺灣周邊海域氣溫高,相較於聖嬰年,因為海水溫度在中太平洋,生成位置較遠,又有助於中、強度颱風形成,而在反聖嬰年,颱風的形成位置距離臺灣較近,若有颱風形成,輕颱機率較高,預警時間也較短。

呂國臣分析,目前熱帶地區海氣狀態接近正常,但反聖嬰現象有發展趨勢。據歷史統計資料顯示,反聖嬰發展年的夏季可能更加炎熱。◇